close

 

money1.jpg

▲大獅子的作業

大獅子上週的作業中有一部分是讓他們改正範本(夏令營招生海報)中的錯誤,並加入自己一些自己的文字,當我看到其中一句"It's only $2 for 4 weeks.",我差點昏倒在地上,天啊,這小子完全沒有遺傳到媽媽精打細算的功力,參加夏令營四週居然只收費$2,我看我得把自己的荷包看緊一點,以免這小子長大做生意會三不五時找我周轉,把我的養老金啃光光啦!!

GESbuy1.jpg

▲從學校買回來的戰利品(書、發光毛毛球?、silly bandz)

我發現大獅子的金錢觀念不是很強,他是屬於有錢就想花掉的那種人,手上有2元就會想盡辦法找2元的商品,不管他是否真的需要,用的、吃的、玩的都好,總之手上就是不能有「閒」錢。平常我跟在他旁邊,因此他不能「阿莎力」的花錢,上週學校有"book fair"被他逮到機會,拿了自己的紅包錢($12)到學校血拼一番,買了一本書、一個會發光的毛毛球和現在最夯的silly bandz,雖然對他買的東西不是太滿意但尚可接受,不過就在我問他還剩多少錢時(其實我真的只是想瞭解花掉多少如此而已),大獅子竟然說「因為送給人家5¢,所以只剩10¢」,我又差點昏到,依他的金錢觀念來推測,這小子將來很適合從事公益活動或當個慈善家。

「送給人家5¢」這件事我很在意,我問大獅子為什麼要給人家5¢,他說:因為同學向他要,所以他就給了對方。我告訴他,當他看到需要幫助的人時,他可以捐助奉獻,但若對方只是伸手牌,沒有理由的隨意向他人要錢,不管是給予的一方或是收錢的一方,都是不好的行為。我列了幾項規定希望他遵守:

第一,爸爸賺錢很辛苦,不是隨意想要怎麼花就怎麼花;

第二,和同學間盡量不要有金錢的往來(許多錢所引伸出的複雜問題,不是他們這個年紀可以懂的),不要向他人借錢更不可以隨意向他人要錢;

第三,如果同學急需用錢,可以請他向老師借,如果他只是單純的討錢,絕對不可以給他,因為這會害了他,讓他誤以為錢只需用「要」的就可以取得。

因上述二件事,我認為有必要開始建立大獅子的金錢觀念,讓他知道如何賺錢與用錢。而零用錢是他目前收入來源之一,為此我去查了一些關於「零用錢計畫」的文章,其中一篇「富小孩栽培手冊-怎麼給小孩零用錢最smart?」我覺得蠻受用的,與大家分享(摘要):

什麼時候開始給?

父母自學齡前即可考慮給予孩子少數零用錢,引導孩子認識錢及如何支配金錢,最晚從國小一年級就應開始給零用錢。根據幼教學者及數學老師的實證說法也都認為,從小父母未給零用錢的孩子,對理財觀念學習有較晚、也較不易開竅的現象。

零用錢該給多少、多久給一次,並沒有標準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永遠不給,小孩就無法培養理財的能力。「其實給零用錢的目的,不在於滿足小孩買零食、買玩具的慾望,也不是單純的只讓小孩學習靜態的儲蓄觀念。」重要的是,訓練小孩在使用金錢的過程中,花點思考力,將所獲得的有限金錢做妥善的安排

如何訂定零用錢計畫?

1.讓孩子感受物質缺乏:零用錢給得太多,或者在小孩要求增加時就答應,孩子會認為錢來得容易,而不懂珍惜。所以,在小孩學習使用零用錢的階段,父母應該讓他們體會零用錢使用錯誤的窘境:亂花錢,就會有麻煩;也就是要讓小孩學習在一定的零用錢中,折衷選擇「需要」與「想要」的東西。

2.讓孩子學習等待:孩子想買的東西,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慾望」驅使,如果父母讓孩子輕易買到「想要」的商品,孩子不會珍惜。相反地,讓孩子自己想辦法從有限的零用錢固定存下一小筆金額,例如每次10元、10元的存,經過一段長時間等待,才能滿足需求,小孩便會知道東西得來不易,當下一個慾望來臨時,就會主動思索、考慮了。

3.親子共同商量零用錢金額:對於小學1~3年級的小朋友來說,專家建議,每周給一次,是比較好的做法。觀察孩子拿到零用錢後的花費模式,最好每星期都與孩子討論,追蹤觀察3個月的時間,如果小朋友懂得儲蓄、也懂得消費、也會捐贈或請客分享,那麼父母可以在小孩養成良好習慣後,慢慢增加金額。

4.親子共同簽訂「零用錢合約書」:為了避免小孩賴皮,將零用錢花光光後再來伸手要錢,父母可以制定一套標準化、透明化的零用錢給予方式,譬如親子間設立「零用錢合約書」就是一種是不錯的選擇。

(以上摘自國語日報社網站-富小孩栽培手冊)

目前,我跟大獅子的協定是每星期日晚上九點以前可以來向我領零用錢($2),逾時不候,當他想使用零用錢時必須先與我討論,我會給他一些參考建議,至於他要如何使用我尊重他的決定,但後果自行負責(零用錢恕不預支)。我目前還在思考若他真的需要額外零用錢時,我能夠提供什麼途徑讓他可以賺得這筆錢,若有已實施過或正進行著零用錢計畫的媽媽們,也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