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jpg

前一陣子說要換相機,其實我的新相機早已到了卻一直沒時間po開箱文,而大獅子早就期待著接收我的舊相機(Linda對不起囉!Richie佔地利之便所以先拿走啦!),2009年第一天正式把相機交到大獅子手中,讓他藉由鏡頭記錄他新的一年、新的生活。

我任由大獅子隨意拍照,簡單告訴他幾個操作按鍵後,他便從自家後院開始取景,照了老半天很高興的拿給我讓我幫他好好收著,明天他要照我做麵包或餅乾的樣子(其實這是他拍照的最主要目的,或許再過一段時間我就有專屬攝影師全程幫我記錄烘焙過程,這樣我就不需要用沾滿麵粉的手拿著相機辛苦拍照了)。

晚上時好奇的打開相機想看看他拍出什麼驚人之作,這一看果真讓我看到了孩子眼中的世界。後院的溜滑梯是他這次拍攝的主題,但他的角度與我平日看這巨大玩具有著極大的不同,我總是站在這四四方方正方體外頭看著這孩子們眼中的歡樂城堡,在我眼中不過就是個用幾片鮮豔板子組合成的溜滑梯,但我卻在大獅子的照片中看到了不同的世界。大部分的照片都是由溜滑梯內向外拍攝,尤其是從不同的「洞洞」中向外延伸,也由於他高度的關係,拍攝角度恰與溜滑梯高度差不多,因此在這樣的搭配下,我竟看到了不同的溜滑梯、不同的後院景象,原來這才是孩子眼中的世界。

近日來大獅子很多行為讓我很無力,甚至氣到大哭,我常常想是不是我教育失敗,或是管教方式出了問題,為何一再告誡的話語他總是不聽,一再禁止的行為他卻不停的嘗試,真的是考驗我的忍耐度、挑戰我的極限,我試著以溫和的態度好言相勸,但最後總還是忍不住破口大罵,而大獅子的回應總是耍賴的大哭,不管大小事只要不順他的意,先哭再說,其實他也知道哭對我一點用也沒有,他就是要哭(而且哭的很假),所以原本我可能只是小小的動怒,也會被激到火山爆發,且最近爆發頻率還頗高的,真的很無奈!

但這些「意外」的照片卻給了我不同的想法,在我眼中那些要人命的行為(跳床、跳沙發、說些自己發明的亂七八糟話...)也許正隱藏著我看不見的創意與想法(雖然我真的看不太出來),我只從大人的既定框架下去限制小孩的某些舉動,卻未曾從小孩的角度去思考這些舉動背後可能存在的意義;我只看到了他的頑皮、他的缺點,卻忽略了他的缺點。寫到這裡,真的應該把大獅子叫來面前向他說聲對不起(可惜現在半夜二點,只能在夢中跟他say sorry!),這幾天的情緒失控也讓這個小孩受了許多莫名其妙的委屈,管理小孩很難,管理自我的情緒更是難上加難,不過改變自己卻比改變他人容易,我該從改變自己做起,試著從溜滑梯中去看世界,我想我會看到孩子純真、可愛的那一面.....

學習看到孩子的優點

一張白紙上有個黑點,我們通常都是看到那個黑點,這些年透過自己不斷學習,我漸漸看到的是白色的部份。

孩子若有85%的優點,15%缺點,大部分的家長都忘記看見他的優點好處.所以,有位心理學家曾說過:「孩子需要一個懂得疼惜他的父母」。有個「比馬龍」定律就是:你用什麼眼光看你的孩子,他就會成為那樣的人。

~摘自「如何培養會生活懂生命的孩子」(主講人:游乾桂)(可參閱這裡

有福的父母
下面這首短詩將父母對兒女的祝福鮮活地呈現出來了──

學會和泥巴、倒翻的牛奶和平共存的父母有福了,因為孩童的世界本來就是如此。
能夠做到不生氣地說「不」的父母有福了,因為堅定的回答是孩子的安全感。
學會「笑」的父母有福了,因為笑聲是孩童世界裡的音樂。
拒絕以自己的孩子和別人比較的父母有福了,因為每個孩童都是寶貴的。
接受孩子成長中的尷尬之父母有福了,因為每個孩子可以按自己的步調成長。

後記:
我在大獅子的相片中還發現了「自拍照」,我並不愛自拍,也不知道這小子去哪學來的,看到這些相片時,我大笑了,我真的看到他純真、可愛的那一面了....

richi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