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DS1.jpg

▲「第一天上學」的相關書籍

陪著小獅子上Mommy & Me已經二年的時間了,跟著他上課,我的收穫絕不亞於他,跟著他認識美國文化、跟著他學習各式勞作的製作、跟著他重新瞭解身旁的人、事、物,我真的非常享受這二年的「書僮」生活。

《插撥》工商服務時間:欲知Mommy & Me更詳細的上課內容,請購買好格友「大姐小恩」的最新力作→『美國袋鼠媽媽伴學去:1000堂親子溫馨共享的教育課

原本考慮帶著小獅子繼續上Mommy & Me,但我發現小獅子已經黏我黏成習慣,雖然上課時我不需要一直跟著身旁,但他會不時的觀察我在哪兒,或是上課上到一半就非常自由的「游」過來我身邊,完全無視正在講課的老師,我若是離開教室到外頭的playgroud幫忙,他則一定要跟著出來,因為他無法接受我和他在「不同的空間中」,因此我決定讓他自己上學去,一方面訓練他獨立,一方面也為了kindergarten作準備,讓他慢慢習慣沒有「書僮」隨侍在側的上課生活,這樣他可以更專注於學習內容(不會東張西望的找媽媽),更放開心的去結交新朋友(不會只找媽媽玩)。

但我知道要讓小獅子一下適應不是這麼簡單的事,即使我每天灌輸「你要自己上學去」的觀念,告訴他我會陪他進教室,也會按時接他放學(其實每天只上3個小時),學校有很nice的老師、有很多的小朋友、有很多好玩的玩具、有很大的playground,他還是「驚驚」的,臉上滿是猶豫、委屈的表情。既然懷疑媽媽說的,那我們就看看別人是怎麼上學去的吧,於是我去圖書館借了許多有關「第一天上學」的繪本,藉由生動、幽默的故事內容來引導小獅子,隨著故事中的主人翁一同開始他們的"first day of school"!

FDS3.jpg

▲JAKE STARTS SCHOOL

當我看到"JAKE STARTS SCHOOL"書中的插畫,我笑了好久,這根本就是小獅子的寫照,星期日帶他去上教會主日學時,他就是這樣的反應,緊緊抓住我或獅爸的腳一步也不肯移動,或是整個頭就埋在我們的後面抬也不抬,與書中主人翁Jake一模一樣,到哪裡都要賴著爸爸媽媽,像是三胞胎上學去。小獅子看這本書時,還一直說他才沒有像Jake一樣到處黏著爸爸媽媽,他已經四歲了會乖乖上學去(獅媽OS:最好是啦!!),我是真的很期待小獅子能夠說話算話,有時看著其他同年紀的小朋友,早已獨立上課或是很容易與其他小朋友玩成一片,我就有點擔心小獅子這樣黏媽媽的情形不知道要持續多久,雖說能這樣陪著小孩上課的機會與時間都不多,但該放手時還是得讓他自己去闖、自己去摸索適應,我只能安慰他、減緩他心中的不安,期望利用事前的心理輔導讓他能在最放心、最開心的狀態下迎接他「自己一個人」的上學新生活。

FDS4.jpg

▲My First Day at Nursery School

這是另外一本讓小獅子也頗有感覺的書,書中小女孩從踏入教室後就開始找媽媽、想回家,到最後愛上學校(I want my mommy.→I want to stay at nursery school.),繪本的第一頁與最後一頁生動畫出小女孩心態的轉變(媽媽拉著女孩上學→女孩拉著媽媽上學),學校豐富的課程、活動、同學們的共處、分享等,都讓小女孩漸漸放下心中的恐懼慢慢接受新環境的一切。其實小獅子早就知道學校的作息,此刻他最需要的是「安全感」,我不期待他第一天就能「脫胎換骨」完全不依賴我(如果真是這樣,我想我會很受傷,唉!媽媽的心態真是超級矛盾啊),但期望在老師、同學及我的配合引導下,能讓他克服害怕、勇敢面對。

下星期一(9/13)是小獅子的開學日,我還有幾天的時間繼續給他「洗腦」,其實也幫我自己作心理建設,因為我也要開始適應沒有小孩在旁邊吵鬧的日子,雖然只有3小時,我想我還是需要時間調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