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kworm.jpg

▲又多又肥的蠶寶寶

前陣子小獅子班上颳起一陣養蠶風,小獅子雖然很有興趣,但絲毫沒有意願領養幾隻蠶寶寶回家,所幸班上同學上課時都會將蠶寶寶帶來與其他同學分享,讓我們也能夠跟著觀察蠶寶寶的一生。

cocoon.jpg

▲結繭→破繭而出

silkworm1.jpg

▲產卵→孵化(那些黑色小線條就是剛孵化出來的蠶寶寶)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蠶寶寶的「嬰兒」階段,原來牠剛孵化出來時是黑嘛嘛的一條,我還以為是白的呢,真的讓我上了一課!
我們雖然沒有養蠶,但小獅子做了一本小小書也算記錄了他們的一生,只是我們的主角是蠶寶寶的親戚--「毛毛蟲」。

book1.jpg

▲小獅子的小小書- - "How does a butterfly grow?"

有沒有像山寨版的"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只是我們這隻毛毛蟲沒像卡爾爺爺的caterpillar這麼會吃!不知道大家閱讀卡爾爺爺的書時有沒有發現一個小小的錯誤↓

chrysalis.jpg

蝶蛹正確的英文單字應該是"chrysalis",而不是"cocoon"(繭),這也是上課時聽老師說才知道的,分享給大家!

 snail.gif

那天跟獅爸聊到「蠶的一生」,從出生後就開始吃吃吃,把自己吃得肥肥的,然後躲在繭裡睡起大覺,一覺起來哪兒也不去又準備開始交配產卵,這樣的一生還真是窮極無聊,獅爸回了我一句『但最起碼他有貢獻啊!』,很簡單的回答卻讓我想了很久。蠶的一生看似簡單無聊,但因著他的存在我們卻收穫滿滿,像是蠶絲可用於製作衣服、蠶絲被等,蠶繭也可做成手工藝術品,若膽子大一點的人也可以嘗試「串烤蠶蛹」或是「蠶蛹春捲」等菜餚,看來他的貢獻還真是不少啊!(有興趣的人可以至行政院農委會蠶桑館參考相關資料)

我想人的一生應該比蠶寶寶精彩有趣多了,但我們是否有所貢獻,我們只為了自己的存在而努力,還是能像蠶一樣也為了他人而努力呢?最近看到一篇網路文章,節錄一小段與大家共勉之~~

一個人在這世界上的價值,

不在於其「擁有」什麼,乃在於其為旁人「付出」了什麼,

不在於其擁有那些優勢、才華、能力,乃在於其用那些優勢、才華、能力為旁人貢獻了什麼。

一個人的存在如果無法成為別人的祝福,那麼擁有再好的條件也是枉然。

讓自己的存在,成為別人的祝福。

讓自己的存在,為別人帶來香氣。

讓旁人的日子因為有你而變得更美好,

那怕只是多做一個小動作,多幫忙一件小事,都可能會有許多意外的驚喜與感動。

想一想,你所處的團體、學校、辦公室,

有因著”你”這個人的存在而使自己的工作或目標願景變得更美好、更和氣、更順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