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宰一個人命運的,並不是財富,而是自信。
常常在大獅子玩組合玩具時,我會告訴他,你不要看說明書,試著拼出自己心目中的東西,但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我不行、我不會」「你幫我啦」;或是在畫畫時,我叫他畫些動物或日常生活發生的事,但我聽到的回答還是「我不會畫啦」「你教我啦」。我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培養他對自己的信心,我常告訴他你要告訴自己「我會的,我可以的」,然而還是起不了很大的作用。
今天,一如往常他又玩著我上星期剛買給他的積木,說明書的每一項他都嘗試過了,我告訴他那我們自己來組合一個遊樂園好了,就從「鞦韆」開始吧,果然我還是聽到那句「我不行」,我依舊鼓勵他「媽媽相信你可以的,試試看好嗎」,這次他居然沒有一哭二鬧,回答「好啦,我試試看」,不久,他把他完成的「鞦韆」給我看,天啊!我差點感動到掉淚,雖然很簡單,但這次是他自己獨立完成,我沒有參與任何意見,而且做出來的東西讓我清楚知道那真的是個鞦韆。並非他以前沒有拼過其他東西,只是多數他要人在旁指導、給建議,常常拼不到幾分鐘就放棄,因此今天這樣的成果,我已經相當滿足開心了,儘管其他同年紀小朋友有些手已經很巧、創作力也滿分,但在我心中只要他比昨天更進步我就很開心了!更重要的是,大獅子對自己有了更多的信心,這是媽媽最樂於見到的!

最近在「美國人是這樣教孩子的」(註)一書中看到一段話,與大家分享。

「信心就像人的能力催化劑,將人的一切能力都調動起來,將各部分的功能推動到最佳狀態。而高水準的發揮在不斷反覆的基礎上,鞏固成為人的本性的一部份,將人的功能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一個人的成長路線如果是沿著這樣的積極上升式行進,可以想像其積累效果是十分可觀的。」

「自信是兒童的天性。兒童從小就有自己動手做事、自己嘗試的要求與信心。」當孩子能站立時,就甘願冒著摔跤的危險學走路,都是自信心增強的表現,而以後兒童自信心的不足與喪失,多數情況是與家長和學校教育方法不當有關。過份保護會使孩子失去自信心

因此,從小開始父母就應該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第一,要教育孩子正確認識自己
①正確認識自己的長處,敢於正視自己的短處,發揚長處,彌補短處。
②不要陷於總和別人比較的思維定勢。
③不過份注重別人的評價,把別人當成自己行為的法官。
第二,教育孩子增強自信心
①去掉「我不行」的消極暗示,應代之以「我能行」。
②即使自己做得不夠好,也要努力去做。
③大膽嘗試,不怕挫折、失敗。

註:陳冠任,「美國人是這樣教孩子的」,婦女與生活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92,96-105頁

後記:完成鞦韆後,Richie又陸續完成了溜滑梯、摩天輪(上頭黑黑小人是媽媽加工的)和城堡溜滑梯(他最愛的公園中,有個外表像城堡的溜滑梯),雖然只有簡單的四樣遊樂器,卻是媽媽心中最棒的遊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