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T3.jpg  

 

五月初時,大獅子參加了入學三年以來第一次的「大型、正式」考試 -- CST(California Standard Test),以往在學校都是平時測試,就是我們所謂的「小考」,真正大考這還是頭一回呢!(這裡的小孩還真幸福,玩得多,考得少)

考試前一週老師發了張通知單給家長,除了有關該考試內容的相關網站資訊外,還有特別的貼心提醒:

◎go to bed early
◎have a healthy breakfast (limited liquids: milk/juice)
◎bring a healthy snack during the testing days

二年級的考試科目只有二科:語文(English language art)與數學,但考試時間卻長達二星期,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三天考一科啦!

星期一是「練習日」,老師會先讓小朋友做"practice test",讓他們知道考試的項目、時間及其他測試時應該注意的事項;星期二、三、四為「正式測驗日」,至於星期五則是「補考日」。而考試前老師還會提供「營養點心」讓小朋友補充體力,大獅子說這樣頭腦才會"refresh",還真是「揪感心」!此外,考試時的鉛筆、橡皮擦等各項文具老師也會在考試前幫每位小朋友預備一份,所以絕對不會有忘記帶鉛筆盒而到處跟同學借文具的窘境,我只能說學校服務真是太周到了!。

回想自己小時候每逢考試總是搞得緊張兮兮,『一天考三科』的壓力我到現在都還忘不掉,反觀這裡『三天考一科』,不但壓力減輕了也比較不會有「一考定江山」的遺憾。聽著大獅子描述他們的應考過程,比起我過去的考試經驗這真的是太「人性化」了,難怪我在大獅子的臉上找不到考試帶給他的壓力,反觀,他是很開心的去準備與面對這次考試。中西方的考試方式還真是大不同啊!

CST1.jpg

考試結束後,大獅子從學校帶回一張書籤,這是考試時老師發給他們的「應考10秘訣」,記憶中這些秘訣都是自己在許多的考試經驗中累積而來的,學校老師好像從來沒有「明確指示」過,我個人覺得蠻值得參考的,列出來與大家分享。
1. 仔細聆聽口述指示
2. 考試指南請閱讀二次
3. 從最容易的單元開始作答
4. 仔細的閱讀題目
5. 確認瞭解題意
6. 閱讀過所有選項後再作答
7. 刪去法(將錯的答案刪除)
8. 若要猜答案,請以第一直覺作答
9. 注意調整速度,仔細思考
10. 完成測驗後別忘了檢查

CST2.jpg  

此外,大獅子還從學校帶回一張自製的鼓勵獎盃,這是老師請每個小朋友在圖畫紙上畫上屬於自己的獎盃,然後老師會發給每人一張貼紙 "I'm a success!" ,不管考試結果如何,每位小朋友都已完成測試,達成階段目標,確實值得鼓勵一下,也讓第一次參加考試的小朋友們不會對考試產生懼怕,而以更開放的心去迎接下一次的挑戰!

大獅子從這次考試學習了許多準備及應考的技巧,而我也從中獲得了許多寶貴的經驗,我想將來我會以更正面、樂觀的態度來看待每一個學習過程及人生道路上的測試與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