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osta.jpg

以前曾經使用麵包機做過土司,也就是把所有材料加進麵包機後,選好「土司」按鍵,三個小時後就會有成品出現了。不過呢,嘗試了幾次,土司都不像土司,讓我信心大受打擊,所以後來都只嘗試做麵包不再碰土司。但心想一直逃避下去也不是辦法,且做麵包慢慢累積一些心得了,這回就算再失敗大概也知道問題出在哪兒(不像之前只要失敗都怪麵包機惹得禍),因此翻開了「孟老師的100道麵包」選了我覺得較簡單且應該較不容易出錯的配方~卡士達超軟土司,成果實在太令人讓滿意了,尤其大獅子很捧場邊吃還邊比讚的手勢,讓我的尾巴都快翹到天上去了呢!
做麵包除了是自己的興趣,最重要就是滿足家人的口腹之慾,聽到「媽媽我還要、我還要吃」就是我最大的成就與快樂!


卡士達超軟土司(參考孟老師的100道麵包)

◣材料:

A. 卡士達醬
1. 蛋黃 1個       
2. 細砂糖 10g         
3. 高筋麵粉 15g 
4. 鮮奶 65g

B. 麵包主體
1. 高筋麵粉 250g
2. 細砂糖 30g
3. 鹽 1/2t
4. 水 100g
5. 酵母 1t
6. 奶油 25g
(原配方還有奶粉15g,不過我家沒奶粉所以省略)

◣作法:

1. 材料A放入鍋內攪勻,再用小火邊煮邊攪成糊狀,放涼後蓋上保鮮膜冷藏約60分鐘
2. 將作法1材料與B材料(除奶油)全部混合,攪拌成不黏手的麵糰,續加入奶油繼續攪拌至麵糰有延展性(可拉出薄膜)
3. 發酵至1.5~2倍大,將空氣擠出,分割成3等分,滾圓鬆弛15分鐘
4. 整形成橢圓形後捲成圓柱體,分別放入吐司模內,蓋上保鮮膜進行最後發酵
5. 麵糰發至模型的9分滿,表面刷上蛋液,以180~190℃(380℉)烘烤30分鐘,出爐後立即脫膜

 


 

 

後記:
我覺得做麵包真的要有耐心去等發酵的時間,以往我都以食譜上的幾分鐘為標準,沒有考慮當天的溫度是否適合這樣的時間,現在我會用肉眼自己判斷,所以遇上天氣冷的時候,就得花更多的時間去等候,不過只要結果是令人滿意的,再多的等待也是值得的!
此外,這回做麵包時,不知怎麼的完全不想用磅秤,只用量杯、量匙「憑感覺」的添加材料,其實有簡易的換算表,對於沒有磅秤或是像我這種偶爾想偷懶的人還蠻有用的,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參考囉!

圖片 2.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