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之前在台灣,看過類似的童書,可以讓小朋友翻頁選擇出每個職業代表的服裝及帽子,我們在kiz club網站(請參閱)也找到了類似的勞作,只要印表機及四張紙就可以自己製作一本屬於自己的童書。製作過程很簡單,只要把每頁剪下後,再將每頁中的二條分割線剪開,最後釘在一起就完成了。




左上角就是完成後的小書,顯然廚師的帽子不應該戴在農夫的頭上,這時就要請小朋友翻翻看每種職業的代表帽子或是工具囉!完成後,我還請Richie幫每個娃娃上色,他第一個選的就是小丑,畫起來還蠻像的咧,不過其實畫小丑好像不需要什麼配色觀念ㄏㄡ,所有顏色都拿來圖一圖就對啦,但Richie很堅持,小丑的臉一定要是紅色的,仔細想想好像真的都是紅色的耶!

之前我曾問過Richie長大後要做什麼,那時他跟我說長大後要上班,至於上什麼班捏,他也不知道,可能對於職業還不是很有觀念,只知道爸爸每天出門要上班,所以他長大後也要去上班,我又問那上班要做什麼,他說要賺錢給你和爸爸啊,太感動了啦,雖然可信度可能不太高,但聽到這句話還是甜甜的啦!

當他在畫這個勞作時,我又問了他一次,你以後想做什麼,這次他有職業的選擇了,他說我想當廚師 (阿齊師跟阿基師聽起來蠻像的,嗯,有希望喔!),我又問為什麼想當廚師呢,他說要煮飯給爸爸媽媽吃,再感動一次啦,原來是為了讓爸媽溫飽啊(獅媽OS:小子,說實話,你是不是嫌我煮得太爛了)。

其實我知道在這個階段問「我的志願」,多半可能都是模糊的,因為他們對於職業或是志向都還不清楚,但可以從他們的回答中瞭解他們對周遭人事的觀察,也可以慢慢探出他們此時的興趣,我猜Richie會選擇廚師,大概跟我最近帶著他進出廚房有很大的關係,每天跟著我東摸西摸,也摸出小小興趣了,連麵包製作過程都知道了呢!

如果你的小孩回答他將來要當小丑,你會怎麼回答他呢?前幾天看到一則小短文與大家分享。

小學三年級的學生說,將來志願是當小丑。華人老師看了斥責:「胸無大志,孺子不可教也!」外老師則說:「願你把歡笑帶給世界!」

我不知道Richie以後會選擇什麼樣的職業或是有什麼異於常人的興趣,或許他所選的職業並不符合一般人的期待,我想我會慢慢勸說(畢竟獅媽還是平凡人,沒辦法這麼出世),若真能說動那就好,若真的不行,最後我還是會選擇尊重,因為我知道一項工作若沒有興趣作為後盾,純粹是被「逼」的,那真的很痛苦!所以,不管Richie未來有什麼驚人的選擇,我會學習去瞭解、去接受進而支持,只是說的很容易,希望我真的能夠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