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了許多討論孩子「功課」的文章,其中有一篇這樣寫到:

功課愈多愈好?寫愈多愈有助於學習?《親子天下》的調查結果和專家看法一致:抄抄寫寫反而容易養成被動的學習習慣。要改變功課,必須改變對學習的看法

功課成為學生的義務、家長的責任、老師的績效。社會隱然呈現「功課愈多愈好」的價值觀。彰化市民生國小校長利明盛曾經接到家長的電話,抱怨某某老師「功課出得太少,孩子三十分鐘就做完了,整個晚上都閒閒沒事做!」利明盛反問:「那很好啊,你跟孩子可以一起做什麼嗎?」家長卻不知如何回應。(出處:親子天下「功課不該是學習的痛」

homework2.jpg

▲大獅子的一週作業

大獅子(一年級)每週一會收到作業單,星期一是拼字、造句練習,星期二是文法作業(二頁四面),星期三則是數學(二頁四面),外加每天一篇日記;這樣的功課份量真的很少,認真寫的話,半個小時內就可以完成,剩下的時間大獅子就可以做他想做的事或是參加其他課外活動。此外,閱讀是學校非常強調的無形作業,從kindergarten(大班)開始每天至少閱讀20分鐘(一年級增加為30分鐘),大獅子也因此養成了閱讀習慣,有時常常讀到欲罷不能一本接著一本,讓我得常跑圖書館借書,但能讓他愛上閱讀就算一天跑三遍我也心甘情願啦!

homework3.jpg

▲日記簿前的一小段叮嚀

在大獅子日記簿前有一段給家長的提醒:

"Parents. please do not correct your child's journal for neatness, spelling or punctuation. Your child should be putting all of their efforts into creative ideas. Please praise your child's efforts."
(白話文→不要動你家小孩的日記,即使他字跡潦草、拼字錯誤加上標點符號亂標一通,都當作沒看見,因為我們的目的是發覺他們的創造力、想像力;所以不管他們的日記有多麼的恐怖,他們都已經盡了力,別忘了還是得好好的稱讚他們!)

雖然老師是這麼交代,但我還是會把大獅子錯誤的地方告訴他,也希望他能夠盡量書寫工整,畢竟有些習慣是需要從小養成的;但從這段短短的文字當中,就可以看出中西教育方式的不同。記憶中小時候的家庭聯絡簿都會告訴家長,要注意孩子寫字簿的整潔、書寫筆畫的正確性、字體的工整以及標點符號的正確運用,好像很少要求家長把重點放在孩子的思考、想像、創意上面,所以看到老師這樣的提醒,我開始還真有點不適應,常常在糾正大獅子的拼字時,他都會告訴我「老師不是說don't correct嗎?」(獅媽OS:你也太聽話了吧!)。

大獅子通常可以在16:30以前完成所有該做的「正事」,因此有時我會讓他參加city舉辦的活動,像是之前提過的烹飪課、保齡球課、籃球課等,或是帶他到公園放風,原則上以戶外活動為主,這個年紀小男生就是有發洩不完的精力,運動則是最好的抒發方式,且有益身心健康;至於靜態活動在獲得大獅子首肯後,今年年初開始讓他學鋼琴,當小孩參加活動、學習才藝是出於自願時,學習將變得有意義,成效也相對較高,當然父母也會比較輕鬆,至少不用每天逼著練這個、逼著上那個,孩子辛苦、大人也累啊~~


許多人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不要讓孩子輸在終點」,人生是一場耐力賽,能撐到終點才算是贏家,起步早、起步快,不見得能夠保證依著同樣的速度繼續前進,反而有可能因為一開始學太快、學太多,而背負了過多壓力與負擔,對孩子來說只是沈重的包袱,拖著疲憊的身軀、帶著疲累的心靈,能夠走多久、走多遠並不知道,但一路上錯過的景色是再也無法回頭欣賞了,而且也可能錯失了終點處最偉大的風景。

此次回台看到、聽到台灣小朋友們的作業和上學期間的生活作息,只覺得大獅子真的太幸福了,雖然做媽的偶爾也會緊張,這樣「輕鬆」的過日子,以後真的跟得上嗎?但還是決定讓他快樂的度過屬於他這個年紀應有的生活,就盡情快樂的好好學、好好看、好好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