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1.jpg

▲邊做邊吃的小獅子

2010.02.25《主題:火山》

本週科學實驗課的主題是「火山」,火山是地下深處的高溫岩漿及其有關的氣體、碎屑從地殼中噴出而形成的,為了讓小小朋友瞭解這複雜的道理,老師設計了許多簡易的勞作讓小朋友們動手操作,而邊做邊玩當中許多觀念就這麼建立了。

其中一個勞作是利用土司邊做地殼(crust),接著用石塊沾上咖啡色顏料點出地幔(mantle)的樣子,最後再利用紅色、黃色皺紋紙營造地核(core)的感覺(如上圖)。不過在做這個勞作時,我發現小獅子並不太專注於勞作上頭,只顧著把剝剩的土司一口一口的往嘴裡送,吃完一片還不夠,還跟我續片,真是搞不清楚狀況......

 

這個實驗很有趣,利用『「小蘇打粉」+「水(可加入紅色顏料)」=火山爆發』,為了逼真,老師還準備了一些土在旁邊營造成山的樣子,當「岩漿」噴出的那一剎那,小獅子還真的有點嚇到呢!(今天我放這段影片給小獅子看,他還記得這個實驗的意義,可見這樣動手又動腦的課程,真的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個實驗最好玩,老師利用爆米花的機器,先將玉米到入機器中,加熱後一顆顆爆米花就這樣蹦、蹦、蹦的從機器內部往外噴,真的像極了火山爆發的樣子,一旁小朋友看了驚呼連連,更好笑的是有人叫"yummy",果真吃比較重要啦!而這些爆米花就是當天下課後的點心,還真是一舉兩得呢!

eq2.jpg

▲「鮮奶油」火山

這個火山實驗比較特別,是利用蛋糕上面的那層奶油所做出來的效果,準備一張白紙並摺成圓錐狀,將其黏貼在另一張藍紙上,在藍紙底部開個小洞,接著將奶油擠入底部小洞中,當奶油量愈來愈多時,自然就從上方圓錐中冒出來了,又是一個令人想不到的火山實驗。(小朋友都很興奮的等著看「岩漿」冒出的那一刻,因為又有奶油可以吃啦!)

真的很佩服這些老師的創意,利用隨手可得的小東西就能製造出各種火山的效果,而小朋友們也藉由這些簡單又有趣的實驗,瞭解火山爆發的基本概念。不過,因為這些實驗多數都利用「可食」的材料,所以常常還沒動手做實驗,小朋友已經在一旁開始吃了起來,我想這是老師設計這些勞作時沒想到的「附加效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