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station1.jpg

本學期的第一個戶外教學來到了Fire Station,年初時我和小獅子也曾參觀過其他城市的消防局《這裡》,所以這次小獅子就顯得不是這麼興奮,杵在門口許久才願意跟著老師進入消防局內參觀,或許對他來說已經沒有新鮮感,也或許吸引他的只有玩具消防車,像這種「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實體消防車,他就興趣缺缺了。

 

firestation5.jpg

進消防局參觀前,老師以二本有關火災及消防隊的故事書先引起小朋友注意力,接著請消防隊員配合書中內容一一將真實消防車內的器材配備介紹給小朋友認識,像是梯子、斧頭(破牆、破門、破屋頂時的用具,但我想在台灣這應該派不上用場)、大型電扇(吹散濃煙)等,車子裡頭的「傢伙」真的很多,畢竟這可是救命之車,缺一不可啊!
這次參觀也有讓小朋友模擬噴水救火的場景,每個小朋友都迫不及待的換上消防衣、戴上頭盔準備體驗噴水的樂趣,只有我們家小獅子還是跟上回一樣,不!應該說比上回更慘,連走近拿水管都不願意,罷了,還是乖乖在家拿水管幫忙澆花就好了,至於救火一事,等你身材可以達到下圖消防隊員標準時再考慮吧!

firestation2.jpg

配合這次的戶外教學,老師上課的題材或是回家的作業都與消防常識有關,也藉此訓練他們剪紙、畫線、認字等能力,而其中老師一直重複教導小朋友一個重要的觀念--當你衣服著火時,應該怎麼辦?答案就在左下圖--Stop, Drop, and Roll! 千萬別站著亂跑喔,那只會引來更多空氣使火勢更嚴重,應該趕緊就地停住,掩面躺在地上左右來回翻滾,直至火勢消滅為止。那幾天小獅子回家都會在地上或是床上滾來滾去,跟我說老師說要「roll」,我看他只是把這些步驟當成好玩的遊戲,沒想過背後真正的用途,不過我是希望這真的只是個遊戲,永遠不要有用到的一天!

firestation3.jpg

 

firestation4.jpg

 

 

b0908.gif

後記:

距離上次發表小獅子的上學文已經是八個月前的事了,因為事情多、因為懶、因為.....,總之總有一堆理由解釋為什麼我沒有將二隻獅子的成長過程好好記錄下來。剛剛回頭看了過去的文章,那些照片、文字依舊觸動我的心,讓我可以隨時找回曾經走過的痕跡,而這也是我當初寫格的目的--不想錯過二隻獅子的生活點滴及全家的生活體驗,所以我告訴自己,即使是一張照片、幾段文字也好,我都要。堅。持。下。去。, 這些記錄都將是我日後最珍貴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