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小獅子上課後才發現啟發性的教具真的好多喔,我們總是期待著不知老師今天又要拿出什麼好玩的教具,而且多數我在台灣時都沒見過,也或者這些都是老師們放在學校的教材,一般坊間較少販售。能夠利用每次上課前的30分鐘自由操作這些教具,幾次下來我發現小獅子在認知上真的有進步呢!再次印證「在遊戲中學習」這句話真的一點都沒錯!

這組黏土大家應該不陌生,在台灣也買得到,起初小獅子不怎麼敢玩黏土,因為他怕手髒的感覺,還好幾次下來已漸漸克服,而且他發現一樣好玩的東西就是--剪刀,我正想訓練他操作剪刀,這組玩具恰好派上用場,你看小獅子還真的能夠把黏土剪成一小片一小片呢!而且我們試過了,只能剪黏土,其他東西(包括紙張)都不能剪,這樣的話如果想買回家,也不怕小獅子到處亂剪了。

 

這組教具是用來訓練小朋友分類觀念,可以依顏色或動物歸類,而且動物造型都很可愛,小獅子也很喜歡這類的教具,只不過熱度通常只有三分鐘,開始的幾分鐘他會很專注的分類,但分類幾次後,就開始一把一把抓來玩完全不照規則走了。這樣類似的玩具還有不同造型喔!


《恐龍》

 
《水中生物》

 

這個不用我說大家也看得出來是訓練數數,但對於手指訓練、顏色認知也相當有幫助,當然不照規則走的小獅子,這回又發明了另類玩法,直接挑戰101大樓啦,想想好像也是個不錯的玩法唷!(小獅子最近數數終於不會跳過「4」了)

該不會訓練二歲小小孩縫衣服吧,當然不會啦,不過動作倒是蠻相似的,只差沒拿著針穿進穿出。首先可以選一個底部的板子,然後尋找另一片在其上方正確的板子,接著必須把二片板子上方的洞洞對齊,最後就開始做女紅啦。小獅子還蠻不錯的,手指動作算是靈活,偶爾需要我幫忙,但多數可以自己完成,看樣子以後釦子掉了可以考慮叫他自己補了

 

這年紀的教具,多數都是訓練小朋友們顏色以及形狀,上圖二套磁鐵板都有既定的顏色或是圖形,小朋友在排列的過程中可以慢慢知道圖形的名稱及顏色,幾次玩下來小獅子對於顏色、形狀判斷準確度已經有九成了,而且中英文都能夠瞭解,小孩的學習力真的不容忽視!

玩水一向是小獅子的最愛,所以他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倒過來、倒過去的好玩遊戲,其實這在家中也可以自己試著玩,二個紙杯就搞定了,老師為了讓小朋友看得清楚還特別在水中加入了食用色素,所以水看起來綠綠的。這個也難不倒小獅子,小獅子的手腳靈活度是真的不錯!

這個呢!不算是教具算是動手玩創意。最近老師正在教形狀,所以勞作也要跟主題有關,圓形主題的那天,畫圖工具有紙杯、用來搗泥的棒子(這樣形容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得懂)、捲筒衛生紙軸心、圓形海綿刷;而正方形主題的那天,工具則換成了收納的小盒子,這真的都是我沒想過的畫圖器材呢!

看得出來小獅子在做什麼嗎?他正在畫蜘蛛網唷,先將小圓球塗上白色顏料然後將其置入盒中,接著只要這邊搖一搖、那邊搖一搖、左邊滾一下、右邊滾一下,蜘蛛網就這麼形成了,吼,這真的是我這個沒美術天分的人一輩子都想不出來的創意畫法。小獅子是第一次玩(畫),表情真的很認真,我想是那顆小白球發揮了吸引力!

其實還有好多的好玩教具,不過有時忙著顧小人就忘了拍照,下回我再繼續努力,把一些好玩教材、創意勞作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