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形狀的臉譜

 

大獅子上學已經滿一個月了,愈來愈適應學校的生活,而在家裡時,也三不五時還會冒出幾句英文,有時還會像個小老師教小獅子念英文呢,難怪人家說,小獅子的英文完全不用擔心,該擔心的是他以後中文不會說,我現在是真的有這種感覺了!

這一個月大獅子的進度主要為形狀的介紹、顏色的認識及位置方位,形狀、顏色對大獅子來說算是簡單的,除了那個六角形、八角形...,一些我也不會念的形。話說為了讓大獅子瞭解這些較不常用的形狀,我去查了字典告訴他hexagon、octagon怎麼念,這樣他到學校後比較知道老師在說什麼。結果有天放學後他跟我說:「媽媽,老師把六角形唸錯了,他念得跟你不一樣耶」,天啊,還好大獅子還沒辦法以英文表達「老師,你錯了」,否則媽媽我可是丟臉丟到家了,我馬上告訴他,只要是老師念得都是對的,而且發現跟媽媽發音不一樣的,一定要回來教媽媽,畢竟英文不是我的母語,很多單字句子念起來還是「卡卡」的。
我跟獅爸都覺得,再過一二年,我們可能要向大獅子請教英文了,其實這樣的案例已經在朋友家看過,小孩常常會糾正父母的發音不正確,或是遇到不知道的英文單字,問小孩可能比查字典快,我看我離這天也不遠已。前天大獅子隨手拿了紙張開始寫起英文,我還以為他在練習英文字母寫法,沒想到居然是個完整的句子「I like to go to the park with my mom.」,這小子上課後果然進步神速唷!小孩的學習力真的很強,昨天小獅子也重複唸著「middle、bottom」,起初我還聽不太出來(因為現階段連中文都還講不太清楚),後來仔細一聽原來講得是英文呢,最近大獅子在學習方位的表達,小獅子聽著聽著竟也學起來了,不久之後,二個小孩可能就用英文溝通了!

不過時代在變,中文也是許多美國人想學的語言,大獅子念的小學就提供了課後中文課(Foreign Language Assistance Program/Chinese After-School Program),完全免費(只需繳交報名費USD $10),一星期四天,一天1小時15分鐘,本週一是第一天上課,問大獅子學些什麼,他說「一二三四五....十」,除了讀還教寫法,讀對於大獅子來說當然很簡單,但認字他就沒辦法了,之前在台灣時只學了注音符號,國字沒認得幾個,有這樣的課還真是不錯,讓大獅子還可以保有中文的基礎(當然在家還是以中文為主)。若大獅子真能將中文、英文學好,對於他未來的發展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後記: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三角形臉譜上的那根棒子有大獅子的英文名字及座號,但非常非常恐怖的是居然全部寫顛倒,不只英文、數字顛倒,連書寫方向他都可以顛倒,天啊!!這是什麼情形,我看到當時眼珠都快掉到地上了,我知道他常常會有寫顛倒的情形,但也不需要這麼徹底吧!那我想「插嘴」這件事我也該反著教,告訴他請盡量插嘴,或許他反而會保持安靜也說不定(我知道我想太多)!

這是開學沒多久時的作品,還好在我強押逼迫細心教導下,這樣恐怖的畫面已不再現,然而其他字母或數字偶爾還是會反著出來見人。在明報討論區看到一段專家解答:
事實上,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出現寫字反轉的情況不足為奇,毋須立即響起讀寫障礙的警報。只要她的手眼協調和手部小肌肉發展沒有問題就毋須過慮,可能有需要教導一下孩子認識一般中文字的字形架構,讓她在書寫時減低強記字形的記憶負擔。一些關於筆順的兒歌也可以參考。但筆者強烈建議讀者不要再在日常學校習作以外要求小朋友練字,此舉只會令她對寫字更討厭,得不償失。不如運用那一段寫字的時間去看一本故事書,得益會更多。

這樣的解答讓我可以暫時放心,但我仍會繼續觀察大獅子的發展,希望下次與大家分享作業時,大獅子能比現在更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