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中國時報看到一篇文章,上網搜尋後,原本想用轉載的方式與大家分享,但怕死的我,擔心這樣的轉載是不是會侵犯著作權,到時被抓去關,所以利用關鍵字「轉載」找了一些相關網站瞭解一下規定,詳細的法令還沒找到前,就看的一篇有關「轉載與表達」這樣的文章(作者蔡志浩),其中有一段這樣寫著:「在網路上,很容易可以讀到各種文章。當你讀到一篇文章很有道理或很感人,想和朋友分享時,怎麼辦?在向來不重視智慧財產權的台灣,作法很簡單,就是把別人的著作當成自己的財產,重製以後轉寄給別人。當你可以毫不費力地藉著轉寄文章來和別人分享想法或感動時,你又怎麼會有動機去嘗試用自己的文字來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動?轉寄一篇一千字的文章只要幾秒鐘,但自己寫一篇一千字的文章要多久?誰還會去認真寫些什麼?寫作的機會愈來愈少,又如何能培養出良好的表達能力?」
看完之後,深表同感,是不是因為太容易分享知識,而忘記如何追求知識!

此外,作者也提出他並非不贊成文章的分享與傳遞,但建議大家使用「網摘」的形式分享。
在「關於文章重製授權」中提到:
「我當然歡迎您和親友分享我的文章,但建議您用「網摘」的形式分享。基本的作法是這樣的:
用自己的話寫一小段介紹。 
引述文章中您覺得比較關鍵的一段話。幾句就好,不要太長。 
最後再附上原文的標題及網址,直接在標題加上超連結更好。
您可以把寫好網摘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或以電子郵件寄給朋友。如此,就達到了分享的目的。」

(不知道我這篇文章,是否符合「網摘」的形式)

 


 

這位作者的觀點,我深表贊同,所以也以他建議的方式,將他的文章分享給大家。他的網誌我剛接觸,但看了幾篇之後,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作者Taiwan 2.0的網站逛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