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tal1.jpg  

▲音樂會的節目單

學期中,好友C提議學期結束時可以幫小朋友們舉辦一個小小音樂會,一方面驗收成果、一方面也可以觀摩其他小朋友的琴藝,彼此相互切磋,而這個有意義的構想就在暑假後的第一週實現了。

小小朋友的初夏音樂會

recital2.jpg  

▲影片欣賞

在音樂會開始前,好友C特地準備了一段介紹管弦樂團的影片讓大家欣賞,內容詳細的介紹樂團中所有的弦樂器、管樂器,及每個演奏者的位置編排,雖然影片為德語發音,但因為好友C曾在德國留學且曾為樂團團員之一,所以經過她的詳細解說後,大小朋友都對於管弦樂團都有了更深的瞭解。當天小朋友們也特別配合,「異常」安靜的乖乖看著影片、聽解說,不知道是真陶醉在美妙的音樂中,還是因為影片結束後有「有獎徵答」的原因??!!(我猜『獎品』的誘因應該佔了99%吧)

recital4.jpg

▲音樂會

音樂會由年紀最長的二位大哥哥、大姐姐擔任主持人,好友G還特別印製了精美的節目單,而我們也要求表演的小朋友要穿著有領子的polo衫,以顯示表演的正式性。表演者依據年紀大小依序上台表演,雖然表演中難免有些小緊張所造成的插曲,但小小音樂家們還是認真的演奏完每首表演曲目,而其他的小小觀眾們也都安靜的聆聽他們的哥哥或是姊姊帶來的演出,讓我們這些媽媽們深為感動~~

recital3.jpg  

▲小小音樂家合影

很感謝二位好友有這樣的構想,讓小朋友們有彼此交流的機會,也讓大獅子有了不同的體會,那就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每次當我糾正大獅子彈琴上的錯誤時,他總是會擺出一副「我很行,不用妳教」的臉,害得我嗓門愈來愈大、大獅子也邊練邊哭, 並不是他不喜歡彈琴而是他不願意接受我的指正,這天的音樂會恰好讓他見識一下他人的琴藝,知道「厲害」的人可是很多的,「虛心受教+不斷的練習」才能讓自己的琴藝更上層樓!

這天大家都度過了難忘且有意義的午後時光,謝謝所有小小音樂家們精彩的演出,你們的努力,我們都看到了喔

 

《後記》

一開始和大獅子提到這個活動時,他還有點不願意(他不喜歡在眾人面前表演),但看著其他好友紛紛交出表演曲目單,他只好勉為其難的答應並選了二首曲子。我以前常想,他不愛表演就算了,但我發現大獅子的個性是「非不能也,是不為也」,他其實可以上台也可以在眾人面前表演,或許臉上表情顯得有些不情願,但他是可以的。因此,當有上台的機會,我會很希望大獅子可以參加,倒不是希望他真的什麼驚人表現,贏得掌聲,而是期望他有多一點站在眾人面前的機會,訓練自己面對群眾的膽量;尤其在美國這裡,人人都很勇於表現自己,默默不出聲真的會喪失很多機會。而我現在的工作就是當個「幕後推手」,在每個可以演出的場合適當的幫大獅子推一下,由於知道他的個性,所以我現在都採取「先斬後奏」的方式,先幫他安排或報名(當然需先評估他是否有能力勝任),再告訴他有個活動必須要他出席,後來發現他都能接受而且上場表演。只是不知道我這個幕後黑手要推到什麼時候,大獅子才能夠勇敢大方的在眾人面前秀出自己,但至少現在的他已經進步很多,我可以少使一點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