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1.jpg  

▲前院的橘子樹

時序進入四月,日照的時間也逐漸拉長,太陽大概都待到七點半才準備下山回家,二兄弟的戶外活動時間也因此而拉長,他們最喜歡的就是在前院騎腳踏車、打籃球、東摸摸西摸摸。

nature3.jpg  

這一天,二兄弟又在前院摸來摸去時,小獅子很興奮的跑來叫我「媽媽,快來看!」,原來他發現了橘子樹的葉子上有一隻黃色小瓢蟲,當我正要伸手「把玩」牠時,小獅子急忙制止並告訴我「不可以碰牠!」,我原先還以為小獅子怕我捉瓢蟲嚇他(我是壞媽媽),結果是小獅子想保護媽媽,因為老師告訴他「黃色的瓢蟲有毒,不可以碰觸」,當下獅媽真的好感動,小獅子你救了媽媽一命耶!!(另外也讓我很感動的就是:小獅子上課有專心聽老師講課耶!!)

nature2.jpg  

▲被眼尖二兄弟發現的小瓢蟲

既然來到橘子樹前,我就帶著二兄弟仔細觀察這棵去年冬天為我們家貢獻良多的「優良果樹」。平常從外觀只看到一堆葉子,但走進細瞧才發現它已經開始悄悄結果了呢,二兄弟看著非常非常小的果實都相當的興奮,像是看見稀世珍寶一樣,而我也剛好利用這個機會讓這棵橘子樹來幫他們上二堂課:一是「自然課」-- 植物的生長變化;二是「國語課」-- 認識成語『開花結果』。

nature4.jpg   

▲開花→結果

橘子樹一整年都是長綠狀態,而春天來臨時,白色小花就會開滿樹梢,此時空氣中就會散發出淡淡的甜味,帶著橘子香氣。靠近小白花仔細觀察,可以看到中間「雌蕊」,而藉著蜜蜂穿梭花叢間將「雄蕊」花粉傳遞到雌蕊的柱頭後,花的底部便慢慢開始脹大成為果實(上圖2)。花瓣凋落後,果實開始成長(上圖3),漸漸的已不再看見花的構造,而只剩下蓄勢待發的小橘子了(上圖4)。

當我與大小獅子興奮的研究橘子的生長時,大獅子告訴我他們在學校也有學到相關的知識,後來才知道剛好上週的閱讀測驗題目正是"How an Orange Grows"。不過當書中的描述變成了眼前「真實」的畫面後,這眼見為憑的實證,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我相信這一課一定比書上教的更加生動、有趣。

nature5.jpg  

▲上週的閱讀測驗"How an Orange Grows"

其實我也是拍了照片後才開始翻書研究,然後把書中的內容解釋給大小獅子聽,當他們看到書中圖片與他們在前院觀察到的景象一致時,都很開心,尤其是小獅子,直呼「這就是我們門口那個花的樣子」,看來,大自然這位老師今天可真是讓大小獅子收穫滿滿呢!當然,我也趁此機會向二兄弟解釋「開花結果」這句成語,雖然他們可能還無法運用這成語,但至少他們告訴我「要吃橘子前,要從小樹種起,然後經過很久很久的時間,等到樹開花了、結果了,就有橘子吃」,看來他們似乎已懂得必須付出辛勞才會有所回報的意思了!

nature6.jpg  

▲小百科的解釋-花為什麼會落?

 

《後記》

上週日,朋友送了我七株小苗,除了左圖我知道是蕃茄外,其他六株小苗現在仍舊是「父不詳」。我不但對植物認識不深外,更是個「植物殺手」,除了前屋主留下的橘子樹、蘋果樹、柿子樹外,我沒有任何新的貢獻,但這次決心一定要雪恥,除了因為先前看到小恩的祕密花園非常羨慕外,現在更為了讓大小獅子瞭解不同植物的成長型態,獅媽決定要好好經營這小小蔬菜園。
期待不久的將來,它們也能幫二兄弟上一堂自然課,更希望到時開花結果這句成語可以運用在我身上!!

nature7.jpg  

▲左:蕃茄苗         右:一株株「父不詳」的小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