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house2_1.jpg  

▲與導師合照

在美國習慣把開放教室參觀日稱做"open house",每年為了這一天,老師、小朋友可是忙翻了,因為要把截至目前的學習成果呈現給家長看,也會特別為這一天做一些「展示用」的勞作來佈置教室,大家可是卯足了勁在籌備這天的所有活動!

openhouse2_2.jpg

▲目前正在上的自然課-認識各類岩石

有趣的科學課是大獅子的最愛,這幾週的課程主題是認識岩石,背誦的英文生字也都與岩石名稱有關,我是一個也不認得(連中文我都說不出來了,更何況是英文),但大獅子卻很有耐心的一個一個解釋給我聽,雖然我真的沒什麼興趣,不過看他這麼認真的態度,我也煞有其事的在旁拼命點頭,因為我知道他是真的很想與我分享在學校所學的一切,我只要當個安靜的聽眾盡情的聽他述說,就是給他最大的鼓勵

openhouse2_3.jpg  

▲老師的書桌

openhouse2_4.jpg  

▲教室的一隅

在台灣應該很少看到這樣的「豐富」的擺設吧!印象中,老師的書桌總是收得井然有序,教室四周最多是後方公佈欄需要每個月更換不同主題,而其他空間則是整齊的課桌椅及中間走道,除此之外,我在台灣求學的那N年,真的沒有看過這麼五花八門、色彩鮮豔的佈置。當初第一次見到美國小學的教室陳設時,真的很興奮,覺得那真的是間可以吸引小朋友上學的教室,擺設琳瑯滿目,雖然有點亂卻是亂中有序,輔助資源像電視、投影機、各類教具等應有盡有,連我都很想跟著大獅子上學去,親自感受一下在這樣的環境中上課會有什麼不同的感受?!而美國從小就相當重視閱讀,因此教室的藏書就像個小型圖書館,這些圖書是供小朋友在學校時閱讀的(不能外借,學校另有圖書館),科學類、語文類、風俗類等應有盡有,大獅子就帶我看了好多他們上課的用書及平常他與同學們最愛看的書籍,我深深體會到,當有這樣的環境、資源再加上老師、家長的鼓勵,愛上閱讀其實是件不難的事!

openhouse2_5.jpg  

▲教室的部分藏書

openhouse2_6.jpg  

▲Family Tree Project

我還記得與大獅子共同完成上圖這個勞作的情形,那時老師發了一張空白「祖譜」,每個小朋友要往上追溯至曾祖父、母,包括他們的生日、出生地等,此外,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部分還有更深入的描述,比方寫出他們喜歡的顏色、他們拿手的事項、他們童年的回憶及你為何喜歡他們等,這基本上是獅爸和我的功課,雖然大獅子與長輩們都相處過一段時日,但要他回答這些事項,說真的,還不太容易呢!而當時我陪著大獅子完成外公外婆的部分時,想到自己無法陪在爸媽的身旁,心裡難過了好久.........

openhouse2_7.jpg   

▲Biography Project

這個勞作主題是讓小朋友找一本真人傳記,閱讀後依照老師給的七片花瓣上的主題介紹這位人物。當時帶著大獅子到圖書館尋找資料時,面對一本本的傳記還真的不知道要挑誰(重點是我認識的也沒幾個啦),最後,眼前一本"Dr. Seuss We Love You"吸引了我的目光,Dr. Seuss的"The Cat in the Hat"幾乎是無人不曉的書,每逢Dr. Seuss的生日,學校、圖書館還會有小小的慶祝活動呢,只不過我們對這位作者似乎不太瞭解,與大獅子討論後,我們決定以Dr. Seuss作為這次勞作的主角,好好的來認識他。雖然做勞作需要額外花時間,但我很喜歡這種方式,因為對於低年級的小朋友來說,這樣的勞作,會比單寫一篇傳記作文有趣多了,而事實上他們不就是在寫一篇文章嗎?!(只是老師拆成七個部分)
而我自己也因為這個勞作上了一課,知道Dr. Seuss的取名由來,其實他的本名是"Theodor Geisel",而Seuss則是他母親未出嫁前自己原有的姓氏。

openhouse2_8.jpg  

▲教室牆上的標語"Do Your Best!"

Open House前幾天與一位媽媽聊到,他的先生是否會參加學校觀摩會,他說:應該不會,因為去年參加後,他的小孩從出校門一路被念回家,主要就是這觀摩會不但可以觀摩自己小孩也可以觀摩其他小孩,而此時,比較的心態就出現了, 「別人可以寫得這麼整齊,你為什麼不行」「別人做得這麼好,你怎麼做不到呢」,回想我前二年好像也是這樣耶!!但我想這絕對不是學校舉辦觀摩會的用意,所以獅爸和我今年都「非常專注」在大獅子的作品上,而大獅子這天的表現也找不到可以讓我碎碎念的地方,從進教室後他就很認真的做獅爸和我的嚮導,一一介紹他在學校的功課、作品,並詳細解釋作品的內容,很開心的告訴我們他在學校的一切,我想,這就夠了。若真要比較,那就與自己比較吧,盡力挑戰自己做到最好

  openhouse2_11.jpg  

▲雨後的彩虹(參加觀摩會的路上)

這一天獅爸和我的心情就像看到雨後的彩虹一樣,興奮、喜悅、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