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no.jpg

▲鋼琴成果發表會(2011.03.06)

大獅子的鋼琴老師每年都會幫學生舉辦一次成果發表會,大獅子學琴至今將近10個月,也有些小小的成績可以上台秀一下,雖然曲子簡單,卻足以看出他這段時間的練習成果,我和獅爸都很替他開心!

昨天才帶著他去挑選一套正式服裝,看著他穿上襯衫、西裝褲,別上領帶,做媽的我都快哭了,我還沒有心理準備面對站在我面前的這個成熟「小男人」,只能再次驚嘆--小孩的成長完全不等人啊~

除了外表的逐漸成熟,大獅子的心理狀態也急速改變,有時快到讓我來不及適應,自己的主見愈來愈多,這我可以理解,但他表達意見的態度卻是我無法接受的。大獅子常常無法接受我或獅爸給予的指導或建議,不管是功課上或是生活上的事情,他總是認為自己是對的,剛開始我還能「輕聲細語」的勸說,但隨著他氣勢愈來愈高張,逼得我也不得不提高我的嗓門來跟他對抗,搞到最後他就會使出殺手鐗--『哭』,不能解決的事情一律用哭來處理,大事哭、小事也哭,我常提醒大獅子「哭」對於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偏偏他最愛用的就是這一招,所以一件小事最後常常以驚天動地的方式收尾,兩敗俱傷~~~

「教導孩童,使他們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雖然在管教上我常常會覺得無力,但每想到聖經中的這段話,我就會告訴自己,不管要花多少的時間、付出多少的耐心與精力,我一定要堅持為塑造他們的好品格而努力,這不但是為了他們日後走向正確的道路,讓他們一生受用外,更重要的是這是上帝交託的使命。

date.jpg  

▲二人的午餐約會

昨天中午我刻意只帶著大獅子出門用餐,為的就是多一點與他單獨相處的機會。最近在一本書中看到這樣一段話:

「花時間和孩子在一起」不是指--
1.一直催促孩子做功課、彈鋼琴,或利用這個機會教訓孩子。
2.不斷叫孩子的名字,以引起他的注意,作為控制的方式。
3.和孩子在一起時卻心有旁鶩,與人講電話或做別的事情。
4.家人聚在同一個房子裡卻各忙各的。
5.和所有的孩子一起活動,雖然有時候必須要這樣做。

天啊!我發現大獅子和我好像就是這樣「花時間在一起」的,我以為自己陪他很多時間,卻忽略了「質」與「量」的權衡,每天與他的對話似乎都是不斷的催促,能夠聆聽他心中想法的時間好像真的很少。所以,我想不但大獅子的態度需要改變,我更需要改變我對二個兒子的管教方式,真正「花對時間」與他們在一起!

專家認為「花時間和孩子在一起」特別是指--
1.每個孩子都感覺得到全心的關注。
2.每個孩子每一天都與父母有個別的相處時間,即使只有短短幾分鐘。
3.家長積極地創造與每個孩子單獨相處的時間。

資料來源:洛杉磯教育局PESA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