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W1.jpg

▲家庭聯絡簿

你家的孩子功課會很多嗎?如果再補個英文或數學,台北市10歲以上的孩子,很難在10點前上床睡覺...(某天在FB-「親子不緊張」看到的發文)


最近我也開始有這樣的感覺,開學三週,像打了一場戰一樣的疲憊,而無奈的是這戰爭似乎永遠不會結束,只能暫時休兵補充體力後,又得迎接另一場戰役....

HW2.jpg

▲每天的作業內容(spelling words, challenge words, reading & math)

大獅子升上二年級後,功課增加許多,每週作業從三天變成四天,內容也比以前更多且複雜,平均都得花40分鐘以上的時間才能將作業完成。除了手寫作業外,閱讀也是每天必要的功課,且全年無休,家長必須幫孩子記錄每天閱讀的書籍及時間(二年級的學生每天至少要閱讀30分鐘),一個月後必須將這張記錄表交回給老師,雖然這樣的閱讀方式感覺有點強迫性質,但習慣不就是這樣漸漸養成的,大獅子現在已經能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而不再將他視為「作業」。

大獅子完成這些「必要功課」就耗時大約70分鐘,這還不包括臨時插進來的「突發作業」。

HW3.jpg

▲額外作業:All about me post

有時學校會給一些額外的作業,比方第二週的教學主題是"all about me",老師發了一張大海報請學生們完成海報的內容,大獅子最愛這種作業,光是塗色就花了大約一個小時,其他功課都不管,每回看大獅子寫作業都有種「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感覺,明明時間就不太夠,他還能悠哉悠哉的慢慢寫,真以為他有這麼多「美國時間」啊??!!

HW6.jpg

▲數學特訓

而最讓我感到惶恐的還不只這些作業而已,學校每週三會舉行數學測驗,學生必須在4分鐘內完成100題的測驗題目,通過考試(只能錯二題)後才能進行下一階段的測試(題目難度增加),否則隔週必須再重考一次直到通過測驗為止。測驗加法、減法不是問題,「時間」才是壓力,為了讓大獅子能夠快、狠、準的回答問題,他每天都必須接受特訓,一天最少100題,如果沒有通過特訓的話,一天幾百題也是有可能,雖然有時我也很心疼,但練習是唯一的辦法,我只能陪著他一起努力加油!

HW7.jpg

▲一週二次的游泳課

除了學校的作業外,再加上游泳課、科學實驗課、鋼琴課,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深怕一個怠慢就會亂了整個行程,還好大獅子對這些「多出來」的課程都有興趣,我這個馬伕也只好配合到底了。原本還計畫讓大獅子補中文,但實在不想讓大獅子的行程滿檔(至少保留二天的課後讓他可以自由活動),最重要的是連中文課的錢都要讓人家賺,怎麼算都不合啦,媽媽決定自己下海重操舊業,只是這回不當會計老師,改當中文老師了!除了「利用數學學中文」的那招繼續保留外,另外也讓大獅子開始使用國語課本,只是我訂的國語課本下個月才會到貨,目前就先從網路找資料,應急囉!

HW8.jpg

▲國語首冊:第一課-早

放假的時候期待快快開學,等真正開學了,又好想放假,人真是矛盾啊!還好,開學第四週大獅子已經慢慢步上軌道,我也掌握了課後時間的安排與運用,所以才會有這篇文章的出現,希望一切都能漸入佳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