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TL6.jpg

▲第一天校園生活照

2010.09.13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這是小獅子第一天「自己」上學去,一早他雖然還是有些不安、有些擔心害怕,但我一直重複故事書主人翁的例子(這裡)來讓他減緩恐懼,試著給他更多的安全感,因此即使臉上沒有太多喜悅的表情,但我知道他是可以的且他也期待著新環境、新生活。

HPTL0.jpg

▲提起水桶上學去(臉上表情還是有點無奈)

前晚我們就一起準備好上學的行頭,有水桶(其實就是書包啦!)、鉛筆盒、換洗衣物袋及便當袋,把所有大大小小的東西都丟到水桶裡,小獅子提著水桶準備上學去囉!

HPTL4.jpg

▲老師開場時間(Teacher's opening)

學生總共分為三班,3Y-4Y為red group,4Y-5Y則分別為blue & green group,小獅子分配到green group,所以背心、鉛筆盒等相關用具都以綠色為主,方便區分不同班級。上課內容主要分為三部分:教課、勞作及遊戲時間,每節40分鐘(三個班級輪替進行),中間還有30分鐘的點心時間。
小獅子剛到學校時雖然還是有點畏縮,但至少不會扒著我的大腿或是躲在我的後方不敢向前,找到他喜歡的玩具就開心的玩了起來,但不時還是會瞄一下我在哪裡。集合時間一到,他也能乖乖的排隊準備進教室,由於今天是第一天,老師容許家長們留在教室中觀察小孩的狀況,我也特別留意小獅子的舉動,大致上都OK,會跟著念、跟著唱,雖然無法很投入,但能有這樣的表現我已經覺得很棒了,他不再是那個黏著媽媽不放的小小孩了。

原本計畫分班上課後我就要先行離開,但還是不放心的跟著小獅子進行下一個主題:勞作,眼看其他媽媽都一一離去,我跟小獅子說:「媽媽也該走了,你一定可以做得很好,下課時我一定會準時來接你!」,他的臉上盡是哀怨的表情,讓我很不捨,但「送君上學,終需一別」,不放手小獅子永遠沒有辦法獨立,因此趁著老師指導小獅子做勞作的時候,我趕緊快閃,躲到一旁暗中觀察小獅子的反應。

HPTL1.jpg

▲哀怨的表情(因為我告訴他,媽媽要離開了)

事實證明,我真的想太多,他的哀怨應該只是做給我看的,我離開後他完全沒有找我的意思,很專心的做著勞作,害我躲了快10分鐘,深怕有什麼驚天動地的異狀得跳出來處理,結果.....什麼事都沒發生,最後,換我很哀怨、落寞的離開了~~~~~

中午接他放學時,他很乖的坐在教室內等著我,看到我興奮的述說他在學校發生的事情,老師上課教什麼、他在playground玩了什麼、哪個同學被time out.......,看來,我真的不用擔心了,先前的心理建設發揮了極大的效用,小獅子真正從"I want my mommy."轉變成→"I want to stay at school!",回家後還大聲的對我說「明天你不用陪我進教室,我可以自己去上學了!」,聽了這句話,我確信換我要開始心理建設了.....

HPTL3.jpg

▲第二天校園生活照

第二天上學,小獅子並沒有如他所言「不用陪我了」,表情還是有點兒無奈,總算讓我落寞的心有點起色,他還是捨不得我的,哈哈!不過無奈沒多久,又跟著老師、同學一起happy去了,唉,我知道完全是做戲給我看的啦!!

 

《後記》

這二天有很深的感覺,小孩的成長真的不等人,錯過就沒有了,四歲的小獅子已開始獨立的上學生活,代表著我能陪著他、與他獨處的時間會慢慢減少,很慶幸我能有這樣的機會選擇在家當個全職媽媽陪伴他們;這時想到,小時候爸爸媽媽就是這樣一路陪著我長大,由於爸爸在家裡執業,所以我從來沒有碰過「爸爸回家吃晚餐」的問題,爸爸媽媽永遠都在家裡等著我回家,「早出晚歸」的人反而是我。也因為這樣,「家」對我的意義很重大,那是安定、愛的來源,是我永遠的避風港,我期許我也要像爸爸媽媽一樣,帶給孩子滿滿的愛,成為他們心中永遠的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