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C1.jpg

▲從台灣帶回來的練習簿

在台灣的小孩要補英文,在美國的華人小孩則要補中文,「中文」的重要性日益提高,我們學區內就有四所小學免費提供課後中文輔導。大獅子在kindergarten時曾上了一年的中文課,原本想讓他繼續上下去,但一年級上了一半後,他要求我「可不可以不要上了?」,我從老師口中得知,他上課常常不專心,倒不是調皮搗蛋,而是自己作自己的事,原因就在「上課內容太簡單」,的確,大獅子在台灣讀到中班才來美國,我們在家也是以中文為主(沒辦法,媽媽英文不夠強),基本的中文會話對他來說的確有點枯燥乏味,也難怪對於老師上課的內容他總是無法專心也提不起興趣。

就這樣,我決定暫停大獅子的課後中文輔導,而由我這個「媽媽老師」親自教導(大獅子不知道,這正是他苦日子的開始),在台灣時他已經學過幾個注音符號,所以我決定先讓他把所有的注音符號都學會,至少日後他可以自行閱讀有加註注音符號的簡單中文書。從今年三月份開始,我就利用時間教他認、說、寫注音符號,經過三個多月的苦練,終於把37個注音符號都學會了,在這裡要推薦宅媽練習簿,宅媽的部落格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練習簿,例如注音符號、英文字母、數字等,我就是下載注音符號練習簿訓練大獅子書寫注音符號,既方便又有用,很棒的資源!

學會注音符號後,就要開始練習拼音,並正確的讀出每一個字,剛開始我找了幾本簡單的「金剛類」、「戰士類」的故事書,想引起大獅子的興趣,不過因為他拼個音就要花好幾秒,再讀出正確的四聲又要好幾秒,一句話得花上好幾分鐘才能讀完,又因為是一個字一個字讀出來沒有連貫性,所以他根本不知道文句的意思,又要重頭來一遍,而第二遍也不見得全對,搞到最後連我都沒耐心了,他也不想讀下去。這次回台逛書店時,看到九九乘法評量,裡面的生活應用題敘述都短短的,文句也較生活化,很適合大獅子練習中文,且大獅子本身就喜歡數學(他自認數學是他的強項),這樣應該可以提高他學習中文的興趣。事實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因此開啟了我們另類的中文學習方式--利用數學作業簿學中文

M&C2.jpg

▲5的乘法練習

別看生活應用題只有少少的五題,有時我們可能要花30分鐘以上來完成這些題目,並不是大獅子乘法沒背熟,而是花在唸題目、解釋題目的時間要比數學計算時間多太多。首先要帶著大獅子利用注音唸出每個國字,偏偏他的四聲發音極為奇怪,常常一個字就要唸好幾次才能發出正確的音,好不容易每個字都唸出來了,要合成一句時又變得怪裡怪氣,真的很像ABC在念中文(問題是他平時講話是非常正常的),所以即使唸完一句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讀什麼,更別說瞭解文句的意思了,這時我就得在一旁慢慢解說,遇上特別的名詞還要畫圖解釋,像是「李子糖」、「紅豆餅」、「康乃馨」這類的,不過大獅子也因為作這些題目,瞭解不少詞彙;前幾天題目出現「成語」這個名詞,大獅子問我成語是什麼?我剛好利用機會告訴他成語的意思,順便教他人生中的第一句成語「人山人海」,他覺得很有趣,還希望我以後多教他一些成語呢!看樣子,我的「算數學、學中文」策略算是成功囉!!

M&C3.jpg

▲二位數加法練習

隨著題目愈作愈多,幾個比較常出現的簡單國字,像是「元」、「共」、「大小」、「上下」,大獅子已經可以認得出來,還問了我一個問題,為什麼台灣人的名字裡面都有一個「小」啊??

我想,我得先去問隔壁的小明才知道吧!

 

《後記》

上個星期去聽了一個有關升學的演講,主講人(華人)是我們這個學區的教委,他一再強調「中文」的重要性,也強烈建議我們在家一定要跟小孩講中文,如果會讀、會寫那更好,他說好多華人第二代都因為出社會工作後才認知中文的重要,又再花一、二年時間到大陸、台灣學中文,而我們現在擁有這樣的環境就不該浪費,堅持在家說中文,如此就可以「自然而然學好二種語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