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jpg  

最近看到「親子天下」一篇文章『找回動手體驗的歡樂童年』提到:

帶孩子親近大自然,親子之間,純粹享受在一起玩的快樂,這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經驗。但這樣的美感經驗,卻逐漸消失在孩子的生活中。

是孩子不願意接近大自然,還是父母沒有給予這樣的機會;是孩子願意當個「宅小孩」,還是父母放縱所造成的?而當他們坐在電視、電腦前時,是真的快樂嗎?

我們家的小孩看電視也玩電腦(限時限量),做這二件事時他們也會發出「咯咯」的笑聲,但可以清楚的發現,那樣的笑是出自於聲光效果刺激所造成的反應,且無法感染其他人;然而當他們在戶外嬉戲時,那笑聲是「爽朗」、「豪邁」的,更明顯的是臉上的表情,那種發自內心的"happy face"是可以感染周邊的人,讓大家也跟著快樂起來,常常我看著二隻獅子開懷大笑時,自己也會不自覺的跟著大聲笑,即使有時我真的不明白他們是為什麼而笑,但那樣的笑就是特別有「傳染力」!

happy1.jpg

▲溜滑梯

happy2.jpg

▲公園晚餐約會

我發現二隻獅子的快樂其實很單純,僅僅只是溜滑梯也能因為發明各種奇怪姿勢而笑;僅僅只是簡單的三明治、果汁,因為換個地點用餐就覺得這頓晚餐特別好吃,也就因為這樣,只要天氣、時間允許,我都盡可能讓他們在週間也有戶外活動的機會,即使只有短短的半個小時,讓他們接近大自然,跑一跑、跳一跳他們都會覺得滿足,即便是相同的公園,他們就是有能力發明新玩法,看著他們玩對我來說就是一種享受!

happy3.jpg

▲吊單槓

大獅子對於公園的單槓特別有興趣,而他從完全不會到現在可以加入猴子家族連我都覺得驚訝(他的運動細胞真的有點....)。一開始他吊個幾秒就撐不下去更別說往前推進,他也曾灰心也曾抱怨自己為什麼做不到,但我們總會請他觀摩其他「猴囝仔」的動作,學習利用身體的擺動幫助自己一步一步前進,現在他已經可以輕易的從這頭盪到那頭,完成這件事對他來說是一項成就,而每每看他驕傲喜悅的笑容,我也會跟著開心好久~~~

happy4.jpg

▲打籃球、騎滑板車

happy6.jpg

▲利用driveway坡道進行賽車比賽(小獅子的創意)

happy5.jpg

▲吹泡泡

有時只是利用等候獅爸回家的時間,在前院打打球、騎騎滑板車,二隻獅子也覺得快樂;在賣場只花了美金5元所買的泡泡組,就可以讓二兄弟開心一下午,而從玩樂當中大獅子也發現了有趣的事情--不管什麼形狀的泡泡工具,製造出來的泡泡一定是圓形的,這樣的觀念我曾經告訴過大獅子,但或許沒有親身體驗,所以他印象不深刻,但藉由自己去探索,發現問題尋找答案後,我想他永遠也忘不了。看著他們玩得那麼高興,我也加入了泡泡二人組,回味一下童年的時光,有時當個大小孩還真的蠻有樂趣的~~

child.gif child.gif

讓孩子有充分的留白時間學習「玩」,才是最美好的兒童節禮物。

給孩子提供適度的留白時間益顯重要,而且一定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因為孩子不但可以從中摸索自己的喜好和興趣、用自己的步調探索世界,也能培養和自己快樂共處、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補習、補才藝相比,這才是最關鍵的生存技巧。

這是「親子天下」在兒童節前夕所發表的一篇文章--『5種步驟,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兒童節』部分內容,其實不只有兒童節這天孩子需要學習「玩」,我想只要父母願意每一天都可以是玩樂天,不管是戶外或是室內(但絕對不是坐在電視、電腦前玩遊戲),讓孩子有一段屬於自己可以安排的玩樂時間,幫他們準備一些玩具、器材,參與他們的遊樂時間,我想他們會因為爸媽的陪伴而感到更快樂。

我很幸運有機會當個全職媽媽,能夠在孩子的成長階段全程陪著他們一起玩,從中真正瞭解到孩子的快樂其實很單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