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1.jpg

▲迷你水族箱

二月份開始,除了星期一、三、五的正常課程外,另外又幫小獅子報名了星期二、四的科學實驗課,這堂課有許多自己動手做實驗的機會,雖然我們才上了幾次,小獅子已深深愛上這充滿趣味的科學實驗課。

2010/2/18 《主題:水中的動物》

water2.jpg

▲迷你水族箱的材料(凝膠、魚形狀的橡皮糖、鳥食及細沙)

利用上圖中的三種材料外加一個封口袋,就可以簡單做出「魚兒魚兒水中游」的感覺,且因為凝膠可以任意塑形,所以小朋友們可以隨意調整魚兒的游動方向,及水中細砂的位置,乍看之下,還真的很像一個迷你水族箱呢!不過小獅子真的是愛吃成性,一直問我「媽媽,我可以把gummy fish拿出來吃嗎?」

water3.jpg  

元宵猜謎,猜猜看上圖是要傳達什麼觀念給小朋友呢?!
照片中透明一圈圈的東西是套在啤酒、可樂等類似罐裝飲料上(通常六瓶一起)讓人方便拿取的設計,但許多人在海邊享受美酒後,不經意的隨手一扔可能就斷送了一條小魚的生命,因為當水中生物不小心被這個環狀物套住後,他們將無法掙脫,而老師為了讓小朋友瞭解這種情況,特別準備橡皮筋,要小朋友把二隻手指圈住,不藉由任何外力看看是否能自行掙脫,結果當然是「不行」,因此要求小朋友一定要將這些會危害水中生物的物品丟入垃圾桶,維護海洋的生態。看似簡單的動作,卻讓小朋友留下深刻印象,真的很佩服這些老師的頭腦,如果是我,我看我真的會抓條魚來示範吧!

2010/2/16 《主題:水與油》

 

老師藉由簡單的實驗讓小朋友們知道,水與油是不能做好朋友的。先在杯中倒入油、水(其實這樣就足以看出油水分離的情況),再加入食用色素,用力攪拌後更可以清楚的發現油、水勢不兩立(水會變色但油不會)。

water5.jpg

▲在小鴨鴨的身上塗上一層油,然後再灑點水在上頭,看看有什麼變化?

water4.jpg

▲寫(畫)日記

每次上完課後,老師會要求小朋友將當天所學到的記錄下來,小朋友可以用畫圖的方式來表達,或是以口述的方式請媽媽幫忙記錄,這真的是個很棒的「日記簿」,不但讓媽媽瞭解他們的吸收程度,也讓小朋友們的學習過程以最「童真」的方式保留下來,每每看到小獅子的圖畫,都會讓我會心的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