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house3.jpg

 

Open House 顧名思義就是開放House讓大家參觀,不過今天要參觀的不是我們家而是大獅子的學校啦,一年有一次的開放參觀日,讓家長們進到教室內參觀並瞭解學生們在學校的學習情形及成果。Kindergarten的教室果真充滿童趣,色彩豐富的佈置、各式各樣的可愛教具,還有那滿牆的學生作品,讓家長們看得眼花撩亂。這一天每位小朋友都是小嚮導,帶著爸媽參觀教室每一處,解釋教室的陳設、介紹自己的作品,看小朋友們開心講解的樣子,每位家長的臉上也都充滿了驕傲、滿足的笑容。

來看看我們家大獅子的作品吧!

openhouse2.jpg

▲小朋友們的日記展覽

這裡從kindergarten開始就很注重閱讀及寫作,除了每天在家必須閱讀20分鐘以上外,在學校老師也會讓小朋友們寫日記,先將要記錄的事情畫下來,接著寫下3~5句的短句,許多單字他們還不太會拼,但老師會讓他們憑著發音寫下字母,當然拼錯是常有的事,但也讓他們從錯誤中慢慢學習正確的拼法,所以現在大獅子的「猜字」功力大增,一些簡單的單字知道發音後大都能拼出正確的字母,進步很多呢!
我特別照了一張大獅子在kindergarten第100天的日記記錄,畫中左方有各種顏色一格一格的東西,不知道大家能否猜出那是什麼,正確答案就是右邊照片中那100顆鮪魚糖啦!這一天老師要每位小朋友帶100個數量的東西到學校與大家分享,也許是100顆彈珠或是100個積木等等,想了很久不知道要讓大獅子帶什麼去分享,那時嘴中剛好吃著獅外婆過年時從台灣帶來的鮪魚糖,因為獅外婆買的數量實在驚人(我們到現在還有二包庫存呢!),所以湊足100顆絕對沒問題,而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應該不會跟其他小朋友一樣,跟大獅子討論後他也很贊同,因為分享完後那100顆鮪魚糖就歸他了,他可高興的很呢!!只是前一天晚上做媽的我可是黏得很辛苦捏~~

openhouse5.jpg

▲大獅子的作業集

從大獅子入學第一天的日記到近期的可以看出很大的變化,一開始的單字只有「I」,而句子呢是沒半句,到現在可以拼出簡單的單字、寫出簡短的句子,對他來說真的很不容易,這七個月的學校生活辛苦他了!他有時會告訴我他在學校沒有朋友,因為他還無法順暢的與其他同學溝通,我問他會難過會不想上學嗎,他說不會,他可以自己玩,而且上學很有趣可以玩很多東西學很多東西,聽到他這樣說我都只能裝作堅強的安慰鼓勵他,但心中不知已掉了多少淚。
孩子,你真的很棒!

openhouse6.jpg

▲大獅子自畫像

做媽的我怎麼看怎麼怪,這位真的是我的小孩嗎??髮型是蠻像的啦,但那個嘴唇好像太厚了點,上下睫毛也沒那麼明顯啦!就連大獅子都找了好久才找到他自己,因為老師提供的材料都一樣,選擇性少,導致每個小朋友做出來的作品都大同小異,大獅子最後還是靠著自畫像下的日記及照片才找到了自己,還真的蠻烏龍的!

而這一天可以先帶回家的成果就是小朋友細心栽種照顧的「南瓜」及種植日誌!

openhouse1.jpg

openhouse4.jpg

▲第一、第八及第十天的成長記錄(大獅子拿到的應該是魔豆,這南瓜與人的比例也太不協調了吧!)

在這短短的一小時參觀時間中,我看到大獅子像個經驗豐富的導遊仔細的為我和獅爸介紹教室的每一處擺設、講解他的每一份作業作品,我真的很替他開心。從開學前我就擔心他無法適應新環境、擔心他因語言問題而造成學習的障礙、擔心他會恐懼退縮,但他真的做得很好,而且比我想像得好,也比我想像中的堅強。孩子,爸媽真的以你為榮!

 

2mza35y.gif 2mza35y.gif

後記:

參觀中有家長問我要不要幫大獅子選一年級的老師,一年級有三位老師,其中一位是男老師教學比較自由(白話一點就是比較混),但很會啟發小朋友;另二位是女老師,一位教學活潑,另一位則是一板一眼。天啊!我怎麼覺得比選丈夫還要困難啊,其實我的想法是,只要三位老師教學品質不要差太多,基本上我會依照學校的安排(若不是這位家長這樣提問,我還真不知道原來這兒也可以選老師),有時家長們的主觀認定不見得適用在小朋友們身上,況且人生的路上不可能事事都先安排好,永遠順著自己的意走,遇上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境,就要懂得去應變、去適應,只要做家長的能夠時時留意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發展情況,給予適時的輔助,我想應該不至於有太大的偏差。所以,目前我傾向尊重學校的安排,如果是大家,又會怎麼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