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407.JPG

書中的小女孩雖然還是個小小孩,但已經有許多她可以做到的事,甚至是在她這個年紀才可以享有的權利喔!

p1.jpg

P1020412.JPG

P1020408.JPG

2qjekbb.gif 

最近閱讀一本「讓孩子學會自立的50件事」,書上寫到

「讓孩子學會自立,不僅要從孩子身上找問題,更要從父母身上找原因。
很多孩子不能夠自立,不是因為孩子不想自立,而是因為父母的行為,或者說是因為父母的『愛』,孩子才會變得那麼依賴別人。」

我很贊同這段話,而且我認為除了因為『愛』造成孩子的依賴,父母的『怕麻煩』也是孩子無法自立的另一項重要因素。

一同上課的媽媽問我,怎麼進行potty training,她說家中都是地毯,若開始訓練後她擔心要常常清洗褲子、清洗地毯會『很麻煩』,為了省事所以她遲遲未訓練孩子上廁所自理的能力(她的兒子比小獅子大半個月)。
小獅子在尚未來美國前,公婆就已經幫我訓練他能夠自己大小便,那時他還不到二歲。訓練時可能每半個鐘頭就得提醒他一次,催促他到廁所尿尿,過程中尿濕褲 子、弄髒地板是常有的事,所以得不停的跟在後頭洗洗擦擦,還好台灣家中多數都是石子或是木板地板,整理起來算是方便。小獅子二歲起白天就不需要戴尿布,雖然偶爾還是會「中獎」,但以他的年紀來說這樣的表現已經很不錯了,而到了二歲四個月左右,除了大號需要幫他擦屁屁清理外,他已經可以完全自己處理,也就是他會自己脫褲子、自己坐到馬桶上、再自己將褲子穿回,真的幫我省了很多事。
我想如果因為怕事後清洗而不加以訓練,那才會造成日後更多的「麻煩」。

小獅子這個年紀(2Y7M)已經懂得很多事,也對生活周遭的事充滿好奇,尤其對我所做的事特別有興趣。喜歡跟著我洗衣服、曬衣服、摺衣服,一開始我也會嫌麻煩,因為這位小幫手通常只會愈幫愈忙,交給他的衣服一不小心掉在地上得重洗一次,洗好的衣服交給他會摺出非常有創意的造型然後我又得重摺一次,但真的只要不怕麻煩,讓他們多觀察幾次、多動手幾次,他們真的可以愈做愈好,且超乎你想像的好。

foldclothes.jpg

有時候小孩子想要自己動手完成某件事時,父母除了給予指導與鼓勵外,更重要的是耐心的等候。有次買了新鞋給小獅子,他很喜歡也引發他想自己穿鞋的動機,然而每次出門都已經來不及(我承認是我自己太會摸),哪有時間讓他在那兒慢慢穿鞋,因此都是我急忙幫他穿上後就趕緊出門。事後想想,不能因為自己趕時間、怕麻煩,就讓小獅子喪失了這個學習機會,給他一點時間練習他會愈來愈上手的,果真,幾次下來"穿扣環"的這個步驟,他已經可以輕易完成了,只不過還是常常左右腳不分啦,但至少告訴他之後,也可以在短時間內更正過來。所以只怕父母不給小孩機會,不怕他們學不會

wearshoes.jpg

 

There's lots that I can do!

washca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