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lic_bread.jpg

香蒜麵包應該是我們家最受歡迎的麵包,每次出爐後香蒜的味道充滿空氣中,都會讓人忍不住想馬上拿一個來「啃」,獅外公、外婆來美期間,我也做了一次讓他們品嚐,真的把他們嚇壞了,不是不好吃,是那個以前在家幾乎不用做家事的大小姐,現在居然可以自己做麵包,而且還「不錯吃」呢。除了麵包,我還做了蛋糕、芝麻饅頭、黑糖枸杞饅頭、芋頭饅頭等,當然還有我拿手的水煎包啦,讓獅外婆對我刮目相看,但她對那台神奇的攪拌機更有興趣,所以這趟來美他也敗了一台KitchenAid回台灣了,看來KitchenAid可以請我做台灣區廣告代理商,我已經幫他們銷出二台了(上回公婆來美也幫大嫂帶了一台回家)。

以前作麵包都是採直接法,雖然也是可以吃,但總覺得麵包體太過紮實,而且放沒二天整個就會硬梆梆的,直到嘗試過湯種作法後才知道這就是我要的「軟綿綿」口感,連獅爸也說有像外面賣的麵包喔!所以現在作麵包就得多一道手續--先製作湯種,雖然麻煩一點點,但讓家人更喜愛就值得啦!


 

香蒜麵包(湯種法)

A. 湯種材料
1. 高筋麵粉 50g
2. 水 250g
(原則上粉與水的比例就是1:5)

做法:
1. 將水和高粉攪勻,放到爐上加熱(加熱期間需不停攪拌)
2. 加熱至65℃離火 (我是以麵糊攪拌時有紋路出現為判斷準則)
3. 放涼備用 (未使用完可冷藏保存,但若麵糊變成灰色就不能再使用)

B. 麵包主體
1. 高筋麵粉 400g
2. 水 120g
3. 湯種 90g
4. 鹽 1/4t
5. 糖 35g
6. 蛋 1顆
7. 乾酵母 1t
8. 奶油 20g

C. 香蒜醬
1. 奶油 45g
2. 大蒜末 6-8顆
3. 鹽 少許
4. 糖 少許
5. 巴西利 1T
6. 黑胡椒 少許

作法
1. 材料B(除奶油)攪拌成不黏手的麵糰,續加入奶油繼續攪拌至麵糰有延展性(可拉出薄膜)
2. 發酵至1.5~2倍大,將空氣擠出,分割成每個50g(約可做12個),滾圓鬆弛15分鐘
3. 整成橄欖形後,進行第二次發酵(約45~60分鐘)
4. 入烤箱前10分鐘,在麵糰上直直劃上一刀,10分鐘後刷上蛋液、擠上香蒜醬,以380℉烤1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