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w.jpg

最近發現自己有個很奇怪的現象,一大早起床看見外面大大的太陽,第一個想法居然是:今天很適合來發個麵糰,真的是中毒太深啦!

最近也發現自己又找回「數字」這個朋友了,從大學起到當全職媽媽前,所學、所做都與會計有關,話句話說我跟數字有非常密切且深厚的關係,但自從來美當家庭主婦後,有好一陣子我的生活中少了數字這個朋友,當然基本的付錢、算帳還是會碰到,不過相對過去而言,什麼資產負債表、損益表.....一堆報表、一堆數字,都離我好遠好遠了,直到最近,我發現我的生活中又可以常常碰到數字,不過捏,但都是食譜上麵粉500公克、鹽2茶匙、水100cc這類的數字啦,轉變真的好大啊!

我很少po食譜,主要是一個懶字,另外每次做麵包、點心時,都恨不得自己有四隻手的我,實在沒有多餘的手可以邊做邊拍照,所謂沒圖沒真相,光有文字沒有圖片很難對自己或對看文章人的有交代;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之前失敗頻率高,即使有照片也不敢拿出來見人,所以囉!我的食譜文真的很少。不過受到Sue的鼓勵,加上最近做點心都比較上手,廚房不會像是歷經世界大戰一般混亂不堪,開始決定要把我的經驗記錄下來,想想,這跟孩子成長一樣,對我也是個很重要的過程,也許某天我會回歸職場,無法像現在每天窩在廚房享受「做點心過生活」的時光,到時我一定會很懷念這段歲月,因此能照多少就照多少、能寫多少就寫多少,這樣以後要回憶時也方便多啦!

既然決定要開始認真po食譜文,這第一篇絕對非「水煎包」莫屬了,做了好幾次總算有一些小小心得了,也就是成功率大概有九成以上,外加這是獅爸欽點至今仍百吃不膩的點心,當然就拿它當作我的食譜開張第一炮囉!


水煎包 (約16個份量)

我的食譜主要參考TCP復活日記,但因他的外皮配方只能做七個(我家獅爸一個人就可吃掉五個,總不能叫我們母子三人分食二個水煎包吧),所以我就試著增加材料份量,經過二次測試麵糰都OK,因此就只po外皮的材料(這樣好像還是很偷懶),有興趣的人可以試看看,吃到自己成品的那一刻,真的會有滿滿的幸福喔!

外皮:
中筋麵粉 400g
乾酵母 1小匙
水 200cc
糖 2大匙
鹽 1/2小匙
油 10cc


心得:
做了那麼多的麵包、點心,發現許多的配方比例都是參考指標,絕對照著食譜上的公克、cc、幾匙之類的去做,不代表絕對成功,也不代表絕對像照片中那樣的動人可口,一切真的還是要靠經驗累積,我現在已經跟麵糰慢慢培養出感情了,所以大概可以視當時情況知道該增加一點什麼、或是減少一點什麼,只是每次嘗試新的點心還是會有失敗的時候,但我知道多累積幾次失敗經驗,我還是會成功的(原來做麵包也隱含著人生大道裡呢,下次我還想寫篇 捏麵包v.s教小孩,這二者之間還真有關係呢!)。
所以上述外皮配方,還是要看麵糰情況,太乾則多加點水,太濕則多放點粉,只要可以達到三光(盆光、手光、麵糰光)就可以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