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大獅子上學後,家中書籍需求量大增(學校非常注重學生閱讀習慣,每天至少20分鐘的閱讀,並且需把每天唸過的書名記錄下來),其實不只大獅子,小獅子上課時,老師也一再強調每天要唸書給小朋友聽,所以圖書館就成了我們最重要的書籍來源處,一次15本的借書量大概可應付二星期。圖書館為各階段小朋友列了不同書單,大獅子這個階段〈kindergarten〉共有34本適合的書籍,我在獅子的書櫃中(部落格測邊欄位)將這些書籍以"Library (K)"建檔,有興趣的媽咪可以參考看看。今天先與大家分享我們借到的第一本相關書籍。

Someday we'll have very good manners
作者:Harriet Ziefert 
Of course these kids know how to say please and thank you!
Of course they know how to wait in line politely and to give up a seat to someone who might need it more.
They certainly know how to sit at a table and pass the food nicely.
But will they?  No way!
That's for when they're grown-up and boring!
When they get older they'll have good manners, but for now..........

They're just kids!


↑書中部分內容
*When we grow up, we won't scream. Or yell. Or shout.
*We won't interrupt.
*I will offer my seat.
*And I won't run off before everyone is finished.
*Iwon't lose my temper.
*I'll hold the door open.

為大獅子念故事書之前,我通常會先把書本唸過一遍,瞭解書中的內容及所要傳達的意義後,我才可以以更生動的方式將故事內容告訴大獅子,包括把生活上的情境加入故事中。當我自己讀著這本故事書時,真的覺得好極了(書中文字表達應該要有的良好規矩,但圖中插畫卻顯示小孩目前的生活實況),書上所說的內容有一半以上都是大獅子需要改進的地方,我正可以藉此來告訴他書上說.....,所以你也要......,但當我翻到最後一頁時,看到了簡短的幾個字 -- But for now, we're just kids! 我停頓了一下,原本要以此書來告誡大獅子的,卻沒想到先讓我自己上了一課。

是啊!他們現在只是個孩子,許多的規矩、習慣正在學習當中,一些會讓父母氣急敗壞的動作或習性,來自於他們根本不認為自己這樣的行為有任何問題,此時,父母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適時的給予指正且告知正確的作法,讓他們瞭解什麼是好規矩、什麼又是壞行為,幾次的學習後他們會漸漸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然後慢慢養成良好的習慣。
最近我不斷的反省自己,對於大小獅子的管教態度似乎出了點問題,常常情急之下,嗓門就大了起來,胡亂的吼叫後,小孩什麼也沒學到,什麼也沒改變,然後又換來下一次的吼叫。也許我把過高的標準壓在他們身上,要求一定得照著我的規矩走,卻忽略了他們真的只是孩子,如果他們什麼都會,那父母真的太好當,也不會有那麼多的管教叢書、那麼多的親子課可以修了!

但書中的內容也提醒著我,許多的習慣規矩都該自小養成,或許現階段可用「kids」作為藉口來原諒他們的行為,但是若父母疏於管教且未告知他們正確的態度,那我想書中所說的「someday」就真的不知是何年何月了!
正所謂「養不教,父之過」啊!

後記:
①大獅子現在最大的毛病就是講話超大聲,尤其小獅子來了後,二個跟書中插圖畫的一模一樣,一天到晚在爭東西,愈爭愈大聲,最後免不了一陣拳打腳踢,我天天都要請他們放低音量,除了希望他們說話能夠輕聲細語外,最重要的是我真的很怕鄰居報警告我們妨礙安寧啦!

②第二個希望大獅子改掉的壞習慣 - 插嘴,尤其是我講電話的時候(書中插圖就是我真實生活寫照),不知是我太長舌,還是大獅子特別喜歡挑我講電話時來找我,害我常常無法好好的講完一通電話,真的很痛苦,真不知這樣的行為什麼時候才能改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