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到Carol發表了一篇文章「有的時候,問題出在做太多...」,讓我感觸很多。
來到美國後,陪著大獅子上課的過程中,我發現美國父母在培養孩子獨立、負責態度上與台灣教育真的不同,即使小孩只有2、3歲,剪刀、膠水都還拿不穏,每次做勞作時可能弄得滿桌滿身,父母還是堅持不協助,他們只會在一旁指導應該怎麼做比較好,但絕對不動手去幫忙,做出來的成品也許很「恐怖」,但他們嘴上說得永遠是「good job」;反觀我或是一些韓國媽媽,總是又動口又動手,看到孩子動作慢,剪刀拿起來就幫忙剪,看到膠水擠得亂七八糟,馬上又搶過來幫忙,每當作品完成時也許很「完美」,但已經失真了。

                                  

誰也不能照管孩子一輩子(註)
一位母親為他十八歲的孩子傷透了心,他不得不去找心理問題專家。
專家問:「孩子第一次綁鞋帶的時候打了個死結,你是不是從此不再給他買需要綁鞋帶的鞋子?」那位母親點了點頭。
專家又問:「孩子第一次嘗試自己洗碗的時候,打濕了衣服,你是不是從此不再讓他走進洗碗池?」那位母親又點頭稱是。
專家接著說:「孩子第一次動手整理自己的房間床鋪,整整耗了一個多小時卻仍是毫無頭緒,這時,你嫌他笨手笨腳,而接手幫他整理,對嗎?」
這位母親驚愕地看了專家一眼。
專家又說道:「孩子大學畢業去找工作,您又動用了自己的關係和權力?」
這位母親更驚愕了,從椅子上站起來,湊近專家吃驚地說:「您怎麼知道的?」
專家說,從那根鞋帶知道的。
夫人問,那以後我該怎麼辦?
專家說:「當他生病的時候,你最好帶他去醫院;他要結婚的時候,你最好給他準備好房子;他沒有錢時,你最好給他準備錢送去。而且如果當你去見上帝的時候,最好也把他帶去。」
「這是你今後最好的選擇,除此之外,我也無能為力。」

         

其實,父母對小孩的愛是滿滿的,只是我們必須去衡量,當給了孩子過多的呵護可能讓孩子失去自主的能力,而我也一直在尋找平衡點。
以往,大獅子只要打翻東西,我口裡先是指責"怎麼這麼不小心....",接著抹布拿著就開始善後,而大獅子只是像個無辜的小孩邊哭邊看著我處理;現在,同樣的事件發生,我都會忍住,告訴他"大人偶爾也會有這樣的小意外,但要學習的是怎麼去處理接下來的問題....",接著我會把抹布交給他,請他為自己的錯誤(或是意外)負責。幾次下來(我家這樣的事情二三天就會上演一次),我發現這樣的處理方式,自己較不易發怒,而大獅子也不會用哭鬧來面對這樣的意外,他會跟我說「媽媽對不起,我打翻東西了」,然後自己會主動跟我拿衛生紙或抹布去處理乾淨,雖然我還是得做最後的清理,但至少我讓大獅子知道他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不過,我必須放手的事還有很多,我要學著把我一半的愛藏起來,而藏起的愛並非消失,只是讓這份愛更科學、更深、更有價值。

註:陳冠任,「美國人是這樣教孩子的」,婦女與生活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