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 「Cerritors Library」

當了全職媽媽後才發現,其實這個工作所要付出的心力比以前更多,責任更重,而且還無法請假、無法罷工;你可以不管家務事,但絕不可能不管小孩,且隨著小孩一天天的成長,你所要面對的問題就一天比一天多,他不再是那個處處受你控制的小孩,他開始有自己的意見、自己的想法,你每天要花更多的精力來應付他所有的問題,不論是好是壞。
有時候我會懷疑自己的教育方式到底對不對,怎麼教出來的小孩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每天惹我生氣的次數愈來愈多,究竟是我有問題,還是兒子有問題??其實可能雙方都沒錯,只是溝通、態度上用錯了方法,才會讓原本小小的問題,造成彼此的衝突。

上星期到圖書館借書,意外發現中文書還蠻多的(以前都陪兒子待在兒童區,只知道有中文的兒童書,不知道連成人的中文書籍都蠻豐富的),而且有些書籍還蠻適合我這個對自己管教方式有疑問的媽媽好好研究一番,因此先借了二本回家仔細閱讀。



不知道你會不會常常與孩子訂約定,但自己卻又未堅持,而導致孩子愈來愈會討價還價。我自己有時也會這樣,常常在Richie說:「拜託,只要再一下,只要再一次」當中就妥協了,結果讓自己陷入無限的再一次....,而最後竟又回頭責怪小孩怎麼那麼不聽話,但重點是我一開始就沒有遵守自己的管教規則,父母只說不做,或是言行不一,孩子更不會放在心上。

溫柔而堅定(註)
有時候,父母往往不容易堅持原則,尤其碰到你在忙,而孩子不斷的搗亂不聽話時。在忙碌中,你很難停下進行中的工作來管教孩子,於是你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誡孩子,但是毫無效果,最後仍然不得不放下手中的事,訴諸行動。這時你也許已怒火中燒,往往也會情緒化的訓誡孩子,所以並不是合理的方式。
最好的處理方式是,一開始就採取行動,不要等到聲嘶力竭、情緒變壞之後,再管教孩子
父母也常常給孩子太多拖延而模糊的觀念-你說得聲色俱厲,又威脅又恐嚇,但就是沒有行動。
「罰你一整個月不准出門,因為你沒有準時回家。」
可是你沒做到。
罰一個月不准出門太重,你開始心軟,再給孩子一次機會吧!所以你沒有言行一致,你對待孩子的方式,變成了只說不做;既不溫柔,也不堅定,於是威信全無。
訓練孩子從小能自律,到了青少年時,父母可以省掉許多操心。事實上,若沒有給予孩子自律的訓練,到了青少年再加管教,不僅無效,反而容易引起兩代之間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兩代關係可能形成僵硬、隔閡、難以溝通。

後記:
今天早上,Richie又違反我們之間的約定,因此我並沒有答應讓他使用電腦,當然又再次上演哭鬧記,但這次我沒有妥協也沒有生氣,就讓他哭,哭了一下他自己覺得無趣,跑過來跟我說:「我今天還是很想玩,但我願意放棄星期五、星期六玩電腦的時間」(他自己做出的約定,大都會遵守),我允許了他,而到了結束時間,他也依約停止使用電腦。我想,只要父母堅持原則,孩子自然知道規則何在,當他自覺無法遵守時,他也會自己想辦法解決,或是找父母商量替代方法,這才能夠訓練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否則只會養成耍賴的習慣,到時後苦的是父母,所以,我 一 定 要 繼 續 堅 持 , 絕 不 妥 協

註:Joseph H. Tooley  and  簡宛 ,「如何教養負責任的孩子」,遠流出版公司,51、5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