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朋友送給Richie的故事書

Story Time 這是Richie現在最常跟我講的一句話!也是我很樂於聽到的一句話!

常看到格友媽媽分享親子共讀的經驗,說實在的,過去的我在這方面真的做得很不好,買了很多繪本、故事書,但似乎變成了裝飾品,想到時念一下,沒想到就擺在書櫃當展示,現在想想還真的對不起自己的錢,更重要的是對不起我的小孩!

在台灣時,我和先生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忙,尤其獅爸一年當中有八個月都是接近12點才回家,因此有時在忙家務時,最常見的狀況就是請「電視先生」幫我照顧一下大獅子,而大獅子也很高興接受他的照顧,久而久之就養成了他看電視的習慣,尤其放假時更是三餐配電視,我一直很想改掉他的習慣,但常因自己沒有時間看顧他,就讓這個不好的習慣一直持續到我們出國前。

來到美國後,一開始想說這裡的卡通他聽不懂,應該不會有多大的興趣,後來發現我的想法是錯的,只要有畫面管他聽得懂聽不懂,通通無所謂了,更誇張的是,有次我陪他看spongebob,他竟然可以「同步口譯」耶,不是他英文進步神速,是他在台灣已經看過了,所以他知道接下來的台詞是什麼,或是有什麼動作,天啊!這才讓我真正正視這個問題,並非看電視就不好(有些教育性的卡通還是可以讓小朋友看的),但看多了通常只剩畫面的刺激,大腦的思考全停頓了,而且Richie看電視時的那種專心程度真的會令我傻眼,叫他聽不到、在他面前晃他也看不到!萬萬不可啊!因此,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戒除他看電視的習慣。

我跟大獅子約定,一星期可以看二天電視(星期五、六),每天半小時,對於這個約定,我非常非常堅持絕不妥協,我發現小孩能否戒掉一些不好的習慣,與父母的態度與付出有絕對的關係。以往做菜時,我總放他去看電視,現在我開始帶著他一同做菜,邊看他也邊發問:「這是什麼,那是什麼,為什麼要放油,為什麼要開抽油煙機....」,漸漸他懂了一些廚房的事務,不過還是有喊無聊的時後,這時我就準備一些畫紙讓他自由創作,畫我做菜、畫今天發生的事、畫....,總之,一定要把他帶身邊。平時沒上課的時間,即使我很想做些自己的事,放他去看電視,但我知道絕對不行,因此,我必須把他的時間填滿,做勞作、玩玩具、看書,漸漸得他愈來愈喜歡看書,對於看故事書的需求量也愈來愈大,看完一本又要一本,有時我真的講得很累,但看他愛上閱讀,也就繼續捨命陪公子。

這樣的約定,已將近一個月了,從剛開始吵著看電視,到現在吵著要念故事書,很大的轉變,我真的很欣慰,總算我的付出有了小小的收穫
至於,大獅子使用電腦的時間,我則多給了二天,每次0.5~1小時,我並不是讓他打電動玩具,而是網路上有許多學習中文、英文、數學...的網站,從一些小遊戲當中,他也得到了一些知識,但同樣的還是需要父母在旁指導,這樣的練習才會有意義。網路上的資源真的好多,我也收集了很多不錯的網站,如有需要,下次我再寫一篇跟大家分享。之前在媽媽的另一扇窗那看到hinlin介紹摺紙網站,今天我也來分享一個做立體書(pop-up book)的網站,每個步驟都介紹得很詳細,我是還沒開始帶著大獅子做啦,不過再過一星期,學校就要放暑假了,所以我得先找一些親子互動教材,以免到時大獅子又成天給我喊無聊,如果大家有什麼好用網站,也請不吝嗇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