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獅爸同事問我,念到博士(還沒畢業啦,現在更加無法確定能否畢業了)來美國帶小孩、煮飯、做家事...等等,不會覺得可惜嗎?其實這個問題,我已經反覆在心中問過自己好幾次了,而答案是我很享受目前這樣的生活。

當年碩士6月畢業,我7月1日就開始上班,前三年過著非正常人的生活,因為工作需要,一年大概有八個月需要加班,而且是加到午夜12點的那種,雖然真的很辛苦很累,但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那三年的收穫非常多。之後,我開始教書的生涯,這也是我在學時的目標,原本想說碩士畢業可以教個五專,無奈適逢專科改制大學,對於師資的要求提高,因此為了走這途,我必須再進修,一頭當老師,另一頭當學生。而在這過程中,結婚、生子,我的角色更多重了,但唯一沒變的是我對於家庭的投入度好像真的很少。小孩二歲前都是婆婆幫我帶的(小孩在北而我在南),平時工作回家後也無須自己張羅晚飯,因為幾乎天天回娘家,在台灣時,自己開伙的日子十根手指頭算一算就夠了。Richie二歲後我接回來自己照顧,雖然開始有做媽的感覺,但跟其他媽咪比較,仍然不及格,並沒有全心全意的把時間花在家裡及小孩身上,連娘家媽媽都感覺到了,總說「你好像沒什麼家庭觀念耶!」,我自己也知道,但總是藉口說我要工作還要唸書,其實自己很清楚,並沒有每項都做到好。尤其學術研究這件事,愈到後期愈感覺無力,但不完成又覺得一件事卡在那裡,怎麼也無法輕鬆,而這項未完成的學業,至今仍舊像個影子般跟著我,想擺脫卻怎麼也擺脫不掉,看樣子,除非我立下決心把他完成,否則就是等修業年限期滿,自動被除名了!

來到美國後,除了學業這件事持續困擾著我之外,其他就像得到解放一般,我整個人沈浸在當家庭主婦的幸福中,來到這兒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我天天進廚房,每天上網查食譜(做學問都沒這麼認真),看看在既有的食材中又能變換什麼不同的菜色,進廚房的次數大概比我結婚後(七年)入廚的次數還要多,因為喜歡做菜所以樂在其中。除此之外,陪著大獅子上課也是另一種樂趣,參與他每天24小時的生活,雖然也因此增加了我和他之間「溝通不良」的次數,但卻讓我更加知道他的優缺點在那兒,我又要用什麼方式去改善,而他跟著我進進出出,也參與了我的作息,瞭解當媽媽也是很辛苦的,邊跟著看邊跟著體驗,我想這對我和Richie來說,都是很難得的生活經歷。

從沒想過要當個全職媽媽(我可是新時代女性耶! 噗~),但看過「媽媽是最初的老師」bubu分享他的教育經驗後,我發現做好一個全職媽媽,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眼前若我選擇繼續留在美國,那我會專心扮演好太太及媽媽的角色,待二隻獅子都上學去後,也許我可以再去尋找我的事業第二春,也或許我會安於目前這樣的型態,未來的事,誰也說不定,但此刻我只想把握當下的幸福


七點多做完晚飯,外頭天還一片明亮,邊陪著Richie打球,邊等著獅爸回家,我想這就是我要的另一種幸福。

來美近一個月之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