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09  學注音

很多人告訴我,一定要在家把小孩的中文教好,否則以後他上學了,可能滿口是英文,中文就會漸漸淡忘了。之前Richie在中班時,已經開始學注音符號了,今天書僮就充當國文小老師,來教注音符號囉!

沒想到我從台灣還帶來不少東西,有些是我自己買的,有些是之前幼稚園上課教材。今天上課最主要的是認識「ㄤ」,除了教Richie寫法、練習寫法之外,希望他可以開始看注音符號學發音。基本上,Richie可以開始慢慢把二個注音符號快速念然候發出它的音,比方「ㄧㄤ」他會唸出「央」的音,但是四聲的變化他就搞不懂,不知道是我不會教還是怎麼的,念起來就是怪,到後來他都快念到哭了,我心想還是不要太急,至少他已經學會發音了(雖然有時念起來還是很彆扭),為避免他日後排斥學習,還是暫時休息玩玩抽抽樂遊戲吧(上圖右下角)!這到提高了Richie不少的學習興致,我喊一個注音,比賽誰可以先找到把牌抽走,當然我都故意輸啦,他才會很有成就的繼續玩下去...

小孩上課時間不能太久,否則就會開始像蟲一樣動來動去,所以書僮又得帶他去公園走走啦!今天又換了一個公園「Cerritos Regional Country Park」,開車大概需要5~10分鐘,到了之後只有一個感想就是「大」,很大很大的湖,很寬廣很寬廣的草地,很多很多的飛鳥,唯一少的就是「人」,應該說地太大所以大家各自有一個區塊可以使用,所以感覺起來就好像沒有其他人一樣,這在台灣真的很少見。回家後才知道,原來我們大概只逛了1/2,,這這這...這裡的人未免也太享受了吧!


↑在台灣Richie幾乎不會有躺在草地的動作,但這一片藍天綠地的舒適,我想他也感受到了,所以直接就給我躺下,而且滾了好幾圈!!

隔天繼續未完成的大事,目標把Richie曾學過的二個注音拼在一起,告訴他這就是他的「姓氏:張」的拼法。今天使用另一本教材,第一頁剛好有所有的注音符號,所以我們玩得是點點樂的遊戲,一樣比誰點得快,先複習他學過的注音符號後,就開始教他「張」是怎麼拼的,由於已經訓練過二個注音連在一起的發音發法,所以他蠻快的可以發出正確的拼音,然後就嘗試讓他自己寫寫看,沒想到還有模有樣的。接著他要求要寫出「字」,我想也好,總不能堂堂一個中國人,會寫自己的英文名字(Richie會寫自己的英文名字),卻不會寫中文的,那今天另一個任務就教你學會「張」的寫法吧,他學得還蠻起勁的,跟著我一橫一豎的念,一橫一豎的寫,經過多次練習,終於有了上圖右下角的成果,做媽的自己覺得很棒啦!各位阿姨們,你們覺得呢!

後記:現在有點後悔,當初給Richie取的名字筆畫太多,「姓」我沒辦法,誰叫我已經嫁給他爸(不過現在可以協定從母姓了,早知道應該跟我,我的少多了),但其他二字筆畫還是多,我教起來很累,日後若成名需要簽名時,也很辛苦捏~( 我會不會想太多 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